吴玺大使就中纽关系、“一带一路”合作等接受媒体采访

2019-10-20 13:00

  当地时间10月19日,吴玺大使在访问纽埃期间分别接受凤凰卫视、纽埃广播公司采访,就中纽关系、“一带一路”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对纽埃援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中纽关系,吴大使表示,中纽建交12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经贸上互利合作,在人文上深化交流,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中纽关系充分体现了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特点。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与塔拉吉总理举行双边会见,双方一致同意将中纽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双方正在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中方高度重视中纽关系,赞赏纽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国际上支持中方的正义立场。我们这次来纽埃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同时也来参加纽埃宪法日45周年庆祝活动,这充分体现了双方希望通过相互学习和交流分享发展经验,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望。中方愿同纽方加强高层和各层级交往,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关于“一带一路”合作,吴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去年7月,中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中纽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一带一路”是个广泛的合作平台,每一个国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合作领域并从中受益。就纽埃而言,基础设施是发展的重要方面,岛上的环岛公路破损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了人民生活。中纽双方已就升级纽埃环岛公路达成协议,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为纽埃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在民心相通方面,今年是“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我们在纽埃举办了旅游年的系列活动。我们这次专门邀请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来纽埃演出,这是交响乐团首次在纽埃演出,引起当地民众的轰动。这充分体现了双方愿意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实现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吴大使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合作应对。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变化对小岛国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中方重视和理解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关切和合理诉求,支持岛国加强区域合作,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发出“太平洋声音”。多年来,中方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受到岛国的欢迎。尽管美国退出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但中国坚定致力于推动落实《巴黎协定》,这本身就是对岛国的最大支持。中方愿进一步加强同包括纽埃在内的太平洋岛国的对话和合作,共同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有效实施,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

  关于中国对纽埃援助,吴大使表示,中国一贯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包括纽埃在内的岛国提供了大量经济技术援助,目的是帮助岛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更好地发展。中国对岛国的援助属于“南南合作”性质,是发展中国家间的相互帮助。我们在援助中充分尊重岛国人民意愿,充分考虑岛国发展实际需求,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受到岛国的普遍欢迎。我们希望通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纽埃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实现共同繁荣,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