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玺大使在纽埃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10-20 16:00

       尊敬的比利·塔拉吉部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Fakaalofa lahi atu!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以及纽埃宪法日之际,我们来到美丽的纽埃,并特别邀请了从北京远道而来的中国交响乐团音乐家们,为纽埃人民献上一场交响乐,与热情淳朴的纽埃朋友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表达我们对中纽关系美好未来的祝福!

  首先,请允许我向纽埃宪法日表示祝贺!感谢纽埃政府对此次招待会和音乐会的大力支持,感谢纽埃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款待。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的生日。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7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中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在过去40年里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家,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工业生产国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机和卫星导航等高科技领域也取得显著进步。

  70年来,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超过30%,成为全球发展的引擎和稳定器。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推动世界和平繁荣。中国外交倡导共赢共享,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追求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一系列治理主张具有世界意义,正在对国际关系带来深远影响,并推动人类社会向着光明目标不断前进。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和纽埃建交12年来,双边关系健康、稳定、积极发展,在渔业、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援纽环岛公路升级项目正稳步推进,中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顺畅,取得丰硕成果。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与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一致同意将中国与建交岛国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主席还与塔拉吉总理举行了双边会见,就两国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方赞赏纽埃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同纽埃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会晤成果,推动中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包括纽埃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关系,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同太平洋岛国间合作。气候变化是太平洋岛国面临的最大威胁。中方对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理关切和特殊诉求感同身受,一直支持岛国加强区域合作,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发出“太平洋声音”,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理解和支持纽埃关于气候变化方面的关切,愿进一步加强同包括纽埃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在相关领域的对话和合作,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正能量。

  中纽两国于今年成功举办“2019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此次中国国家级交响乐团专程而来为纽埃人民演出,正是两国密切人文交流合作的又一例证,表达了两国人民所共有的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我们愿与纽方携手努力,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为本地区和世界繁荣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纽的友好关系也正在我们的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纽和平繁荣的未来也必将更加美好!我相信,中纽两国人民将共享甘甜硕果!

  我提议:

  为纽埃宪法日,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中纽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