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向纽埃总理塔格拉吉递交国书并与纽埃各界进行广泛友好交流

2022-09-02 15:14


纽埃时间2022年8月22日至29日,新任驻纽埃大使王小龙访问纽埃,向纽埃总理塔格拉吉递交国书,并同纽埃政府和社会各界就推动中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深化中纽两国友好进行了广泛交流

王小龙大使向纽埃总理塔格拉吉递交国书

8月23日,王小龙大使向塔格拉吉总理递交了由习近平主席签发的国书,并在25日正式拜会了塔格拉吉总理。王大使转达了中方领导人对塔格拉吉总理的亲切问候,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纽埃的关系。今年是中纽建交15周年,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18年,习近平主席同包括纽埃在内的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一致同意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纽关系也由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年成功举办的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为深化中纽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中方高度赞赏纽方长期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双方在涉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长期相互理解支持。两国还正在探讨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的合作。

王小龙大使拜会纽埃总理塔格拉吉

王大使表示,中方愿与纽方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方将继续为纽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深化同纽埃在疫后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进一步丰富中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巩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两国、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塔格拉吉总理请王大使转达他对中方领导人的良好祝愿。塔格拉吉总理表示,很高兴接受王大使递交国书,热烈欢迎王大使履新并首次到访纽埃。今年是纽中建交15周年,这是两国交往的重要节点。尽管纽中关系还很年轻,但中国长期为纽埃提供无私帮助,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纽埃提供了大量宝贵支持。对此,纽埃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纽埃愿同中方探讨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纽中关系在新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纽埃政府将为王大使履职提供便利。

王小龙大使与纽埃总理塔格拉吉及政府主要官员合影

王小龙大使拜会纽埃财政兼基础设施部长塔图伊


王小龙大使拜会纽埃社会服务部长汤阿图勒


王小龙大使拜会纽埃代理自然资源部长马卡尼

王小龙大使拜会纽埃政府秘书长塔拉吉

在纽埃期间,王大使还拜会了纽埃财政兼基础设施部长塔图伊、社会服务部长汤阿图勒、代理自然资源部长马卡尼,以及纽埃政府秘书长塔拉吉等主要政府官员,就双方共同庆祝建交15周年以及在有关领域的务实合作交换了意见。王大使并同塔格拉吉总理共同出席了珠海援助纽埃办公家具的移交仪式。王大使一行还出席了塔格拉吉总理为王大使专门举办的传统晚宴。

王小龙大使应邀出席塔格拉吉总理举办的当地传统晚宴

在纽方官员陪同下,王大使还走访了纽埃中学、医院、电视台、博物馆,考察了纽埃政府大楼、灾害管理中心、诺丽果加工厂、港口码头、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并深入调研了中方拟援建的纽埃环岛公路升级项目。

王大使抵离纽埃时,纽埃代理自然资源部长马卡尼、纽埃政府外事部门负责人希帕到机场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