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在援纽埃环岛公路升级项目开工仪式上的致辞

2023-04-21 16:35

尊敬的塔格拉吉总理,

塔图伊、汤加图勒、艾努乌部长、道格拉斯议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来共同见证中国援助纽埃环岛公路升级项目开工仪式,这是双边发展合作的重要里程碑。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向纽埃政府及人民,向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纽埃政府财政和基础设施部长办公室等表示热烈祝贺!衷心感谢塔格拉吉总理的亲自关心与推动,感谢双方对口单位的协调合作和不懈努力,使得项目能够按计划正式启动,从而成就了今天这场活动。

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经贸上互利合作,在人文上深化交流,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可以说,中纽关系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合作的典范。2014年,双方建立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11月,双方庆祝了中纽建交15周年,翻开了双边合作的新篇章。

务实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目前,中国已成为纽埃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务实合作遍及经贸、教育、旅游、医疗等广泛领域。今天,我们在这里宣布中国援纽环岛公路升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双方务实合作的生动写照。作为中国无偿援助纽埃的第一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两国政府都十分重视,纽埃民众极为期待。该项目覆盖的约46公里路段正是阿罗菲南北交通要道、连接岛上人口集中居住和办公区域。项目竣工后,这段高等级公路将有助于改善当地交通及安全状况,为居民们出行提供便利,对岛上经济发展、社会生活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经过中纽双方的共同努力、紧张准备,项目开工条件已具备。大家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可以看到,多批集装箱物资已到达,部分施工设备已就绪,下个月还会运抵一批新设备,中方施工团队已有近30人上岛,后续还会增加部分工人。我得悉,纽方也在加紧配合做准备,为项目施工提供便利条件,尤其是确保石料、水电供应和营地建设。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仍然艰巨紧迫,我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协调,继续精诚合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我相信,这个项目将会成为两国发展合作一个标杆,长期造福纽埃人民。

最后,祝中国援助纽埃环岛公路升级项目开工仪式圆满成功。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祝中纽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