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外交新征程

——王毅外长在“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上的演讲
2013-12-16 07:00

 

  李肇星会长,
        各位使节,各位朋友,大家好!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这三句话准确、生动诠释了今年中国外交的主要特点。我期待与大家一道,共同盘点一年来的中国外交,交流思想、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以便把中国外交办得更好。

  2013年是国际形势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各方关注的叙利亚问题从战争边缘被拉回到政治解决轨道,销毁化学武器与商谈政治过渡方案两个进程得以相互促进。伊朗核问题经过10年艰苦谈判,终于达成首份协议,迈出和平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朝鲜半岛局势在一度剑拔弩张后转向相对缓和,各方加紧探索如何重启六方会谈。不久前,世界贸易组织诞生18年来首个贸易协定,为这一全球贸易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中蓄势待发。

  2013年也是中国发展征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意气风发,开启了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国经济经受了严峻挑战,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保持着健康发展,显示出良好前景,日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2013年更是中国外交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在继承新中国外交传统和大政方针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谋划,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推动中国外交实现良好开局。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国的战略影响得到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以更为宽广的视野、更富进取的姿态,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一年来,中国外交不断推出新理念。提出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明确了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根本追求;丰富和平发展理论,阐明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路径和原则;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出了中美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充实了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提升了中国外交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一年来,中国外交接连打出新倡议。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这些倡议符合有关各国共同利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引领了区域合作方向,在地区和国际上产生热烈反响。

  一年来,中国外交奋力开创新局面。在全国“两会”之后短短8个多月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出访亚非欧美四大洲22个国家,接待64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同300多位外国政要会见交流,我国与各国达成近800项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

  回顾2013年,中国外交付出了真诚与汗水,也收获了友谊和果实。盘点一年来的工作,我认为,有六大突出成果。

  第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阶段。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任国家主席之后,首访首站就选择俄罗斯。中俄元首签署了一个份量很重的联合声明,明确承诺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政治制度的权利,坚定支持对方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树立了大国之间互信合作的典范。双方签署一大批被称为“世纪合同”的合作协议,凸显出中俄关系的战略性和特殊性。从3月至今,中俄元首已5次会面,两国经济、能源、人文、地方、军事等各领域合作提升到新水平,国际战略协调与合作提升到新高度。中俄关系堪称中国对外关系中层次最高、内容最丰富的一对战略伙伴关系。

  第二,中美进入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时期。历史上,大国之间,尤其是新兴大国与既有大国之间由竞争走向对抗甚至冲突,似乎成为一种难以摆脱的宿命。但在21世纪的今天,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不相信也不认同这个宿命,我们完全有信心,通过与美方的共同努力,来打破这一所谓“定律”。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应邀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习主席用三句话归纳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不冲突不对抗是必要前提,就是要改变对中美关系的负面预期,构建对中美关系前景的充分信心;相互尊重是基本原则,只有如此,中美才能求同存异,进而聚同化异,实现和谐相处;合作共赢是必由之路,只有始终坚持合作,不断加强合作,中美才能实现共赢。这个共赢,不仅是中美两家的共赢,也是世界各国的共赢。一年来,习主席同奥巴马总统2次会晤,拜登副总统访华,两国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第四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功举行,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正在不断得到充实。

  第三,中国周边外交开创出新局面。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新一届政府把周边外交放在外交全局中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上。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访首站都选择了周边国家,中国同周边21个国家开展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别交往,基本实现了高层交往全覆盖。一年来,中国积极践行惠及周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有力加强了同周边国家的务实合作。中国坚持将心比心、以诚相待的相处之道,深化了同周边国家的政治互信。中国大力倡导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地区精神,推动10+1、10+3、东亚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等各种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10月,中国召开了建国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立了今后5-1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为周边外交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第四,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迈上新台阶。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的根基。今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等非洲三国,会见十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的新措施,签署了40多个合作文件,包含了一批有利非洲国计民生的大项目。非洲国家领导人有力批驳所谓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谬论,高度赞赏中国奉行的对非政策。习近平主席出访墨西哥等拉美三国,签署24项合作文件,与加勒比地区8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谈,宣布支持加勒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受到各方热烈欢迎。中国的综合国力确实有了很大增强,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来说,坚持发展中国家的定位,首先符合客观事实,同时也是要随时提醒自己,不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将坚持为发展中国家说话办事,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利和共同利益。

  第五,中国的负责任大国作用得到新体现。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时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一年来积极参与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中国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不论是在叙利亚局势战与和的紧要关头,还是伊朗核问题谈判进与退的关键时刻,中国都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公平正义,反对战争和强权,为叙利亚问题重回政治解决轨道和六国与伊朗达成协议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是亚洲安全稳定的建设者。我们与各方共同努力,缓解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积极推动重启六方会谈,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是国际发展事业的贡献者。我们积极参与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第六,中国在维护国家利益方面的努力取得新成果。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但绝不以牺牲中国国家利益为代价。一年来,我们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有力遏制了个别国家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非法行径。同时,我们主张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找妥善解决办法。中方同东盟国家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同文莱、越南就推进共同开发与海上合作达成一致,维护了南海的和平稳定。

  各位使节,各位朋友,

  2013年中国外交开局亮点纷呈。2014年将是全面开拓之年,精彩可期。我们将重点在以下五大方向作出不懈努力。

  我们将进一步构建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同各大国加强高层往来,深化战略互信,密切利益交融,推动相互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用更多合作成果不断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扩大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国际战略协作,确保中俄关系始终在高水平上运行。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加强中欧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提升同发展中大国关系水平,加强在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

  我们将进一步构筑稳定友好繁荣的周边战略依托。深入贯彻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同周边国家巩固睦邻友好,加强互利合作,打造紧密的周边命运共同体。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争取重启六方会谈。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的主权与尊严,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与一些周边邻国存在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办好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促进阿政治和解和经济重建。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传统友谊。正确义利观的提出,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我们将扩大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落实对非援助举措,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办好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推出中阿合作新举措。推动建立中拉合作论坛,为发展中拉整体合作注入新动力。我们还将本着正确义利观的精神,在国际上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践行平等,尤其要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造福谋利。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外交,为国内全面深化改革服好务。大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争取“早期收获”。加快推进多双边自贸区战略,与有关国家共同努力,早日完成中韩、中澳自贸区谈判,推动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取得实质进展,继续推进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以开放心态面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等各种区域及跨区域自贸倡议,促使各方兼容并包,携手共进。我们还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不断提高中国的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

  我们将进一步办好主场外交。以明年在我国举办的亚信峰会和APEC峰会为平台,做好加强安全合作与促进经济发展两篇大文章。借助在国内举办的论坛、博览会等平台,生动诠释惠及世界的中国梦、坚持和平发展以及正确义利观等思想理念的开放性、包容性,培育和提升我国的软实力。为妥善解决叙利亚、伊朗核等国际和地区热点更多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发挥中国作用。

  各位使节,各位朋友,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发展新的历史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个锐意改革的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外部世界结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一个锐意改革的中国,将继续成为拉动世界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世界发展繁荣注入更强的动力;一个锐意改革的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