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世界 梦想中国

——2013年新一届党中央外交成功开局
2014-01-01 08:00

 

 

2013年,世界变革潮流更趋强劲,从经济发展方式到区域贸易安排,从国际治理体系到地缘政治格局,都在经历着深刻调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主动进取,积极作为,高潮迭起,亮点纷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强了中国的战略主动,规划了中国的外交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全球经济深刻转型。国际金融危机走过第5个年头,世界经济仍不景气,复苏亦不均衡,2013年预计增长2.7%,增速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3年下滑。发达经济体形势有所好转,但赤字、债务、就业等深层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下行压力增大。各国纷纷以改革促转型、以创新谋发展,力图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下出先手棋、抢占制高点。美国推进再工业化和能源独立,欧盟加强财政金融改革、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日本推进经济结构改革、提升产业竞争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纷纷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谁能在这场战略竞赛中率先“华丽转身”,谁就将占据主动,赢得未来。

  (二)国际体系深刻变革。面对剧烈变动的世界和纷繁复杂的挑战,如何加强全球治理成为国际社会愈加重视的重大课题。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提升。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金融治理的主要平台,作用和影响日益突出。金砖国家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巴西候选人当选世贸组织总干事、中国候选人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表明发展中国家在当今国际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尽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增多,但整体实力增强的大趋势未改,世界多极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亚太日益成为21世纪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世界各主要力量不断加大对亚太地区投入,进一步提升了亚太的国际战略地位。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仍在艰难推进政治转型和经济重建,寻求符合自身国情和需要的发展道路。各方就伊朗核问题达成重要协议,迈出和平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叙利亚问题进入销毁化学武器与推动政治解决的双轨渠道。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得到相对缓解,各方积极探索重启六方会谈。

  (四)中国同世界关系深刻演变。我国同外部世界利益融合进一步加深,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更加紧密。在全球增长乏力的严峻形势下,中国成功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27.76%,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引擎。面对席卷全球的变革浪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更加彰显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对外部世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瞻远瞩,开拓进取,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提出了中国外交新理念,开创了中国外交新局面,展示了中国外交新风格,中国外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一)提出中国外交新理念

  党中央高度重视外交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就国际战略和外交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就外交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作出深刻阐述,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充实完善了各方面外交工作指导思想。

  推出中国梦重大理念。强调中国梦的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这一重大理念一经提出,就在国际上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反响,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理解认同,赢得了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赞赏和欢迎。

  丰富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党作出的战略抉择,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但决不放弃维护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阐明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路径和原则,使和平发展理论更加全面系统。

  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强调其内涵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旨在跨越所谓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打破所谓“国强必霸铁律”,改变对中美关系前景的负面预期,确保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向世界发出中美寻求合作的积极信号。

  明确周边外交大政方针。党中央首次就周边外交工作召开座谈会,强调周边的重要战略地位,明确了新形势下开展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突出了“亲、诚、惠、容”四字理念,描绘出新形势下周边外交工作的宏伟蓝图。

  倡导树立正确义利观。强调政治上要坚持原则、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经济上要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要更多换位思考,更多地考虑对方利益。这些论断是对中国文化优良传统和新中国外交成功经验的继承和发扬,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使中国外交牢牢站在国际道义制高点上。

  (二)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

  党中央总揽全局,精心规划,我领导人密集出访亚非欧美四大洲,接待数十国领导人访华,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等各个战略方向,我国与各国签署数百项涉及广泛领域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开创了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新局面。

  大国外交稳中有进。习近平主席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首站,强化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应邀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与美方就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等欧洲国家,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开辟了中欧关系的新发展。

  周边外交开拓进取。我国家领导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中亚、南亚、东盟等周边国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南亚两大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倡议,有力引领了周边形势发展趋向,全面提升了同周边国家关系水平。

  发展中国家外交全面推进。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等非洲三国,同十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会见,推动中非传统友好关系取得一系列新成果。习主席访问墨西哥等拉美三国,并与加勒比地区八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提升了我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整体合作水平。

  多边外交亮点纷呈。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传递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在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巴厘岛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一系列重大主张,得到与会各国普遍认同,增强了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热点外交积极主动。多方斡旋朝鲜半岛局势,不断积累重启六方会谈的条件;坚定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积极参与六国与伊朗对话;提出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三)展示中国外交新风格

  党中央在充分发扬新中国60多年外交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外交风格,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外交的影响力、亲和力和感召力。

  一是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为发展中国家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积极提出中国方案,打出中国倡议,弘扬中国理念,发挥中国作用,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二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结合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外交外事工作改革,推动外交工作更加务实、高效、灵活,更加富有活力和创造力。

  三是总揽全局,加强统筹。强调外事工作要通盘规划、统筹实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加强有关机制建设,逐步理顺机制体制,制定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四是亲切朴实,坦率真诚。在对外交往中不回避问题,立场更加鲜明,政策更加透明,形象更加开明,以真诚友好赢得各方理解、信任和尊重。

  

  2014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年头。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奋发的风貌,把握重点、营造亮点、应对热点、妥处难点,不断推进各项外交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良好的国际环境。

  我们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进一步开展好同各大国合作,经营好同周边国家关系,巩固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运筹好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好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面推进外交总体布局。

  我们将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统筹出来访,结合双多边,兼顾主客场,把2014年的重大外交活动办得更加有声有色。特别是全力办好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场盛会,发挥中国作用、展现中国形象、提升中国影响。

  凝聚13亿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力量,满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引领中国外交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开启又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航程。

  (作者:外交部部长王毅,2014年第1期《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