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2014-03-19 11:00

  2014年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习近平表示,过去一年来,我们3次见面,这充分体现了中新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你的这次访问富有成果,特别是双方宣布人民币和新元直接交易,这是两国合作新的亮点。相信你的访问一定会为中新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习近平指出,中新合作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两国高层交往频密,双方都有加强了解与合作的真诚愿望,相互信任日益深化。新西兰经济独具优势,中国有广阔的市场,两国合作空间很大。双方要加强农牧业合作,同时拓展绿色经济、节能减排、高科技等领域合作,促进文化、教育、旅游交流。中方愿同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新全面合作关系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约翰·基表示,新中合作不断深化,成果丰硕。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新西兰历来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对加强两国合作有强烈愿望。新方欢迎中方投资。新方将以负责任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确保输华食品的质量。我对双边贸易额2020年达到300亿新元的目标有信心。新方支持中方今年11月成功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约翰·基还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失联事件向中方表达慰问。习近平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加紧搜寻,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

  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