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督:参观宋庆龄故居 希加强两国青年交流

2015-07-23 13:00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新西兰总督杰里·迈特帕里及夫人贾妮于7月20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密集的访华日程中,穿插了一项特殊的文化交流内容,杰里·迈特帕里参观了仰慕已久的宋庆龄先生故居。  

  当日上午,后海北沿的宋庆龄故居里,一场“宋庆龄与新西兰友人”文物特展静候总督一行的到来。23件精选文物陈列于展柜中,已经泛黄的书信纸页,记录了那个硝烟滚滚的年代,宋庆龄与路易·艾黎、詹姆斯·贝特兰等新西兰国际友人结下的深厚友情。  

  “时代小先生”计划培养的小学生们作为活动志愿者,用流利的英文为嘉宾讲述了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总督夫妇认真聆听,对孩子们的精彩讲解和大方举止啧啧赞叹,并欣然在宋庆龄汉白玉雕像前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随后,总督夫妇一行参观了宋庆龄生平展和宋庆龄故居原状陈列。展览中,宋庆龄与路易·艾黎、爱泼斯坦、埃德加·斯诺、白求恩等国际友人来华支持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故事吸引了杰里·迈特帕里,不时驻足端详。在中国军民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艰苦岁月里,宋庆龄和她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积极从事“国际范围内筹募款项,进行医药工作、儿童保育工作与成立工业合作社等活动”,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抗战,吸引和团结了无数国际友人、海外侨胞投身到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东方战场。许多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他们支援抗日第一线的,不仅是医疗器械、紧缺药品和各类物资,更是世界各国进步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正义力量。  

  参观结束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会见了杰里·迈特帕里。齐鸣秋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中新两国关系的巩固发展需要依靠年轻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希望为两国青年交往搭建起可持续发展的平台,让两国青年通过一对一的深入交流,了解彼此文化,加深友谊。他盛情邀请新西兰的青年朋友参与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交流活动当中。  

  杰里·迈特帕里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他说,今天在参观中听取了宋庆龄先生的事迹,所见所闻产生了很多共鸣。增强两国青年交流的建议非常合时宜,希望能有更多的新西兰青年来到中国了解前辈们为两国友谊做出的贡献,更希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可以为更多外国朋友提供体验历史和交流的机会,增进互相了解和友谊。  

  会见结束时,双方互赠礼物。杰里·迈特帕里向基金会赠送了一份以新西兰特产玉石所做的礼物,他说:“玉在新西兰文化中有特殊寓意,这份礼物的形状像一个钩子,就像路易·艾黎所起的作用一样,将新中两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齐鸣秋则回赠了印有孙中山、宋庆龄结婚照的瓷盘以及宋庆龄与路易·艾黎合影精选集。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