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关系再攀高峰

2017-04-02 21:00

  4月2日,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中新关系再攀高峰》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三月的南半球正处金秋,流金叠翠,层林尽染。3月26日至29日,李克强总理应英格利希总理邀请对新西兰进行了正式访问。此访拉开了中新建交45周年庆祝活动序幕,宣布启动首轮中新自贸区升级谈判,双方签署了20项合作文件,为站在新起点上的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动力,取得圆满成功。

  政治互信更加深化。200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曾应时任新西兰副总理英格利希邀请访新。此次再次应邀来访,老友重逢、家宴餐叙、庭院漫谈,进一步增进了中新高层的互信与友谊。英格利希总理在惠灵顿、奥克兰两地全程陪同李克强总理会谈、会见和参观,双方就中新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加强沟通协调,并就巩固战略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扩大互利共赢达成广泛共识。新西兰总督帕齐·雷迪在奥克兰会见了李克强总理,双方畅谈两国传统友谊,展望两国关系美好前景。此访恰逢中新建交45周年,李克强总理在出席完两会之后不久即踏上访新行程,凸显了中方对发展同新西兰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受到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点赞”。

  务实合作再创“第一”。新西兰在发展同中国关系方面始终一马当先,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是对华合作的开拓者。李克强总理此访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宣布打造中新自贸区“升级版”,新将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西方发达国家,体现了中新关系的开拓性、示范性,再次创下中新关系新的“第一”。李克强总理指出,中新发展战略契合度高,互补优势明显。中方愿同新方深挖合作潜力,构建“1+3”升级版互利合作新格局。升级版的中新自贸协定有望成为中国同发达经济体贸易自由化水平最高的双边自贸协定。中新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南太平洋地区国家,这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发展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中充分释放共同发展的潜力。同时,中新还签署了涉及电子商务、创新、质检、环保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协议,两国务实合作的领域更宽、范围更广、内容更深。

  人文交流走向深入。李克强总理访新期间,两国签署了《关于在奥克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合作安排》,新成为第一个同时设立两个中国文化中心的西方发达国家,又刷新了“第一”的纪录。中国十几年来一直是新西兰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此次两国签署《关于教育与培训的合作安排》将进一步扩大双向教育交流与合作。中新宣布2019年为“中新旅游年”,这将是两国首次举办旅游年。新方宣布实施中国公民机场便捷通关项目,对中国赴新游客推出五年多次签证,启动扩大中新航权安排的双边磋商。这一系列举措将进一步带动人员往来,增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夯实中新友好的民意基础。

  多边合作不断拓展。中新在库克群岛合作开展的水项目今年2月已竣工交接,为两国开展三方合作奠定了基础。李克强总理访新期间,两国签署了《关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交流的安排》,体现了中新参与区域合作、维护地区稳定繁荣的积极意愿和共同行动。在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中国的亚太政策是保持亚太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两国总理就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下合作、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深化南太地区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在多边领域内的沟通、协调与合作,用实际行动向地区和世界发出维护开放经济和自由贸易、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积极信号。

  “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中新携手走过的45年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相互尊重、平等合作是中新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的重要经验。李克强总理强调,中新关系与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利益融合也是前所未有的紧密,中新两国仍需要勇攀高峰,让中新友好与合作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李克强总理此次成功访问规划了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的蓝图,将进一步转化为中新关系发展的新动力、惠及两国民众的新福祉,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