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就南海问题在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6-06-17 16:00

  2016年6月14日,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在新最大的主流媒体《新西兰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看待南海问题需要历史视角》。全文如下: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最早发现了南海诸岛并最早命名,最早实施行政管辖,最早进行开发利用。南海争端产生40多年来一直是局部、可控的。只是从2009年、特别是2012年后南海形势加剧紧张,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是极端个案。将南海问题置于东南亚发展的历史背景中分析,有助于看清南海争端产生的深层原因。

  从地理大发现到殖民主义时期,从二战再到冷战,东南亚国家从未享受过真正意义上的和平。二战前,几乎整个东南亚都被西方殖民主义者殖民化,二战时又被日本侵占。直到二战结束,东南亚国家才获得普遍独立。然而此后20多年,又饱受冷战影响。

  随着冷战结束,东南亚迎来难得的稳定和繁荣。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东盟关系从此进入“黄金二十年”。中国已成为东盟和大多数东盟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和美国,双边贸易额达4000多亿美元。任何理性、有正常思维的人都可以由此得出结论,中国不可能主动去打破这样的良好局面。

  也许这些发展成就引起某些人的嫉妒。美国于2010年开始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深刻影响东南亚局势,助长了部分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冲动。菲律宾于2012年挑起黄岩岛事件、2013年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一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其目的是图谋实现非法主张合法化,并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不接受、不参与所谓的“裁决”。

  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每年10万多艘各国船只安全、自由通过南海地区,没有任何问题。作为南海周边最大国家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的生存高度依赖南海,南海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通道。南海和平与稳定、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比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和平与稳定。

  2013年底开始的中国岛礁建设是为应对地区局势变化被迫进行的,指责中国岛礁建设引起局势紧张是本末倒置。中国是最后一个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的国家,而且是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中国岛礁建设的规模和速度,与中国作为大国所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完全匹配。菲律宾等其他声索国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进行的建设活动都在中国之前,从未停止过。指责中国挑起南海局势紧张,不是对中国误解,就是故意抹黑。

  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坚定支持者。中国通过谈判磋商与12个陆地邻国解决了边界问题,占中国陆地边界总长度的90%。这是中国尊重、遵守国际法的例证。中国不接受菲律宾仲裁案是行使国际法所赋予的权利。

  中国愿继续坚持与地区有关国家达成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国家已达成《南海行为宣言》。如果各方切实遵循这一宣言,本地区和平与稳定能够得到维护。当然,这也需要包括美国在内的域外国家,同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向而行,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