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与秩序

2022-04-18 13:48

2022年1月1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海洋界限》第150号报告(下称《报告》),将非法无效的南海仲裁案“裁决”奉为圭臬,曲解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称《公约》)的有关规则和国家实践,以此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这是对国际海洋法治的极大破坏,是对南海问题历史经纬和现状的蓄意歪曲,完全是政治操弄和政治挑衅。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一、美国《报告》充斥法理谬误

《公约》是各方通过谈判和妥协达成的一揽子协议。《报告》认为《公约》规定了海洋法的全部规则,既有违《公约》谈判的历史和事实,也不符合《公约》生效以来的国家实践。美国拒绝批准《公约》,却动辄以《公约》裁判官自居,肆意对《公约》进行片面解释,并试图将其对《公约》的错误观点强加给《公约》缔约国。美国上述行径损害《公约》的权威性和完整性,严重破坏国际海洋法治。

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报告》宣称该裁决是适用于南海的国际法,是十分荒谬的。南海仲裁案仲裁事项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而领土问题不属于《公约》调整范围,中国政府已根据《公约》规定将海洋划界争议排除出《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仲裁庭违背构成国际司法管辖基础的“国家同意”原则,越权管辖、枉法裁判,在事实认定、法律解释和适用上存在明显错误,违反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正是为了维护国际海洋法治。美国一方面罔顾国际法,企图强迫中国接受非法裁决,一方面无视所谓裁决标准,依据面积仅0.18平方公里、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约翰斯顿岛,主张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中国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在地理、经济和政治上均分别构成一个实体,在历史上亦被分别视为一个实体,符合习惯国际法和《公约》规定。《报告》否认上述群岛的整体性,以此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站不住脚的。全世界有二十多个大陆国家拥有远海群岛,其中大多数国家将远海群岛作为整体对待,形成较为广泛的国家实践。

中国尚未划设东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领海基线,《报告》杜撰上述群岛的基线,以此为依据对中方攻讦指责,违反以事实为依据的法律原则。《报告》基于美国的错误观点对一些国家的领海基线评头论足,标准不一、自相矛盾,缺乏专业性、严谨性。

沿海国要求外国军舰进入本国领海需事先通报或获得批准,不违反《公约》关于“无害通过”的规定,拥有广泛的国家实践。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抢在《公约》达成之前出台“航行自由计划”,目的是对抗《公约》关于“无害通过”的规定,维护美国海上霸权。长期以来,美国频繁派遣军舰军机擅闯他国领海、领空,违反《联合国宪章》关于尊重他国主权、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规定,以及《公约》关于不应损害沿海国的和平、良好秩序或安全的规定。

《公约》从未否定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形成的历史性权利。《报告》以《公约》没有保障历史性权利的条款为由,否定历史性权利的存在,显然是错误的。历史性权利属于《公约》未予明确规定事项,是一般国际法调整的范畴。《公约》生效前后的国家实践和国际司法实践多次确认了历史性权利的存在。

二、美国《报告》实属政治操弄

《报告》激化南海争端,挑动地区国家对立,破坏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和平解决争议的努力。《报告》借法律问题插手南海争议,捏造事实,编造谎言,恐吓南海周边国家,欺骗国际社会,目的是服务美国地缘政治私利和海上霸权。

《报告》公然将台湾与主权国家并列,妄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报告》反映了美国打着国际法旗号推进霸权主义的一贯做法。美国动辄出于一己之私,曲解国际法规则,炮制“国际水域”等概念,派遣军舰军机在全球海域耀武扬威,以实力定义和推进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海洋秩序”,严重破坏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所确立的海洋秩序。

三、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中国人民在南海的活动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为中国历届政府长期坚持,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

中国对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中国上述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四、中国坚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及国际海洋法治

中国是国际海洋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和建设者。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全程参与《公约》谈判,是最早签署并批准《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作为缔约国,一贯高度重视《公约》,认真执行《公约》,以实际行动捍卫《公约》的权威性和完整性。

中国始终坚持同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中国将继续与东盟各国一道,积极管控海上分歧,努力深化涉海合作,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大力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推进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实现公正合理的区域海洋治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促进地区繁荣发展。

南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不是域外势力谋求地缘政治私利的狩猎场。美国应正确理解并遵守包括《联合国宪章》《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切实尊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事生非,停止破坏国际海洋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