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大使王鲁彤接受中新媒体联合采访

2014-11-13 20:00

  近日,王鲁彤大使就习近平主席访新分别接受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访,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在新中文媒体联合采访,以及《新西兰先驱报》、《自治领邮报》、费尔法克斯传媒记者联合采访。

  王大使表示,1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将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次访新,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访问期间,习主席将会见迈特帕里总督,与约翰¡基总理会谈,就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规划两国在各领域务实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电信、林业、食品安全、教育、旅游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协议。习主席此访将是一次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的访问,是一次传承友谊、开启未来的访问,将进一步推进中新全方位合作关系。

  王大使强调,中新两国将乘着习主席访问这股“东风”,顺势而为,推进两国关系不断深化。一是继续加强政治互信,拓展双方各层级交往;二是大力加强经贸合作,巩固和扩大农牧业领域合作,并培育食品安全、农业科技、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的合作增长点;三是共同拓展友城、科教、文卫、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把人文交流打造为中新关系发展的又一大支柱;四是以新方成功当选2015-2016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多边事务中的合作,拓展双边关系内涵。

  王大使表示,中新建交42年来,两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中新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同发达国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的典范。中新关系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今年两国最高领导人自1999年以来首次实现年内互访。二是新朝野各界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具有高度共识。去年,新政府专门出台《中国战略》,制订与中国各领域合作的具体目标。除在北京新建驻华使馆外,新方还在成都新设总领馆,从而使新驻华总领馆数量达到4个。三是两国经贸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新自贸协定签署6年来,双边贸易额年均增幅达20%以上,双方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确立的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200亿新元的目标,中国已跃居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领导人提出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新元的新目标。四是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扩大。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今年5月,由新西兰民间自发成立的“中文周”正式推出,这是西方国家中的第一个,创造了双边关系又一个“第一”。

  王大使最后表示,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在致力于睦邻友好的过程中,将与新西兰拥有越来越多的利益汇合点,中新关系的未来会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