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会见新西兰教育部长

2012-12-13 11:00

  

       12月10日,正在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右)在惠灵顿新西兰议会大厦会见了新西兰教育部长赫基娅·帕拉塔。(新华社记者 黄兴伟摄)

    刘延东说,今年是中新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新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文教、科技、旅游等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其中,教育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中新两国全面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方在高层往来、人员交流、语言教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联合科研等方面的合作顺利、成绩喜人。刘延东还向对方简要介绍了中国教育的发展情况,她指出,中国目前举办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但中国教育发展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更高水平教育的要求。为此,中国政府2010年发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目标。她表示,中国政府欢迎新方扩大与中国的教育交流合作,希望双方在深化原有机制的同时,积极探索扩大在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和高等院校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开辟新的合作亮点。

  帕拉塔部长完全赞同刘延东国务委员对中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评价,并对中国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和敬佩。她表示新西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两国的教育合作将为促进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重要贡献。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等会见时在座。在当晚举行的签字仪式上,袁贵仁部长和帕拉塔部长签署了两国教育部《关于教育与培训的合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