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国际法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

2014-05-28 15:00

  2014年5月27日,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国际法学会在北京联合举行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国际法研讨会。来自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印尼、尼泊尔、俄罗斯等十多个周边国家的代表,联合国、亚非法律协商组织、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官员,亚洲国际法学会、欧洲国际法学会、非洲国际法研究所、美国国际法学会、中国空间法学会等国际法学界代表,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李适时和联合国副秘书长苏亚雷斯出席会议并讲话。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系首次从国际法角度专门研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际研讨会。会议围绕五项原则对国际法的发展这一主题,高度评价了五项原则作为国际关系和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历史贡献,分析总结了五项原则的时代内涵,积极探讨了五项原则在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发展与合作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现实指导意义。

  刘振民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形势下,要大力弘扬五项原则所体现的“主权观”、“和平观”、“共赢观”和“正义观”等四大核心价值,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发展、全面合作、民主法治的和谐世界。刘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做国家主权的“坚定捍卫者”,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力维护者”,经济社会合作与发展的“全面推动者”,国际秩序和国际法治的“积极塑造者”。

  中国国际法学会李适时会长特别指出,充实、丰富和发展五项原则,更好地发挥其在处理当代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是我们的时代职责。五项原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坚持主权平等是基础,奉行互不干涉是条件,推动和平发展是核心,实现合作共赢是目标。

  联合国副秘书长苏亚雷斯指出,五项原则集中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化解国际难题的良方。当前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以五项原则为代表的国际法基本准则要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不断加以完善,反映时代要求。

  徐宏司长在闭幕式上宣读了会议总结文件。文件充分吸纳了与会各方的主要观点,从国际法视角概括了五项原则的时代内涵和理念,为践行和发展五项原则指明了方向,获与会各方一致通过。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五项原则是中国对当代国际法发展的重要贡献,是中国为国际法治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五项原则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法原则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泛的适用性,是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解决国际争端、弘扬国际公平正义、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指导原则,必将继续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发挥深远影响。

  研讨会参与广泛,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反响积极,成功拉开了纪念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会间,刘振民副部长先后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的专访和集体采访,结合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阐述了我国继续高举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旗帜,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