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魏苇在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六十周年研讨会的主旨讲话

驻印度使馆
2014-06-12 14:00

  (印度国防分析与研究所,2014年6月11日)

尊敬的印度国防分析与研究所所长Arvind Gupta,
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

  大家好!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六十周年,很高兴同印度国防分析与研究所(IDSA)共同召开此次研讨会。我代表中国大使馆感谢IDSA为举办此次研讨会所做的周到安排。

  六十年前,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印度、缅甸,分别与尼赫鲁总理和吴努总理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此后,在三国推动下,五项原则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同和接受,并被载入多项重要国际文件,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基本准则,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六十年来,五项原则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国际关系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一是,维护了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它提供了相同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正确指导原则;三是,它指明了和平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及国际争端的有效途径;四是,它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促进了南北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五是,它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要继续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五项原则。

  一是在外交政策中贯彻坚持五项原则。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贯彻“不结盟”外交理念,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做出贡献。

  二是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平等。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借所谓“人权高于主权”、“人道主义干涉”干涉别国内政。

  三是积极谋求共同发展。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尊重各国的经济自主权,建立互利共赢的全球经贸体系,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实现经济领域的和平共处、平等参与、公平竞争、互利共赢。

  四是树立新的安全观。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特征的新安全观,坚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在亚信峰会上提出的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五是充分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的对话,坚持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和谐共处。不同政治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要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反对将自身“意识形态”、发展模式强加于别国。

  六是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通过平等协商集体制定国际规则。充分发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的积极作用,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朋友们,

  中、印、缅三个国家地理相邻、山水相连,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都曾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受害者,今天又面临共同的现实任务,都要发展经济,改善民众生活。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倡仪,目的是为古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为亚洲的整体振兴插上强劲的翅膀。

  目前我们正在共同努力,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这条走廊一旦建成,将大大缩短中、印、缅、孟之间的地理距离,极大促进彼此间的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推动相关国家间的产业链融合和市场对接,为本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重大贡献。可以说,这条经济走廊是新时期落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具体体现和典范。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建成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

  朋友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在讲话中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和平之可贵,他说,历史告诉我们,战争好似魔鬼和梦魇,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和痛苦,必须高度警惕;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必须精心维护。我们今天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六十周年,目的是继承、发展并不断丰富这一原则,使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贡献!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