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在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旗帜永远飘扬》

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
2014-06-27 17:00

  2014年6月27日,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在吉国家卡巴尔通讯社网站发表题为《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旗帜永远飘扬》的署名文章,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2014年6月28日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六十周年纪念日。六十年前,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与印度和缅甸领导人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人类热爱和平、反对战争思想的传承和发展,反映出倡议者、参与者的远见与睿智,体现了世界各国无论国家大小、强弱、贫富,均致力于谋和平、促合作、求发展的共同心声,成为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处理和发展国家间关系的公认基本原则。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跌宕起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直是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重要外交原则,不仅没有丝毫褪色,而且更加生机盎然。正是遵循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当今世界得以在摆脱两次世界大战魔咒后,在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中步入新世纪。有很多成功合作范例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比如正是由于孕育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组织走出一条新型合作之路,有力促进了地区和平与发展。正是由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激励,各国携手克服一系列危机挑战,推动了世界的发展与进步。

  中国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始终是促进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力量。以中吉关系为例,许多吉尔吉斯朋友均认为堪称是大小国之间、邻国之间、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之间成功合作的典范。中吉与其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倡导的“上海精神”是对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重要贡献。尤其为各方瞩目的是,不久前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第四次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性安全”的“亚洲新安全观”重要倡议,强调安全是普遍的、平等的和包容的。此前,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期间还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倡议,旨在弘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促进横跨欧亚大陆丝绸之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亿人口的共同发展。上述两大倡议无疑是新形势下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赋予了崭新内涵,昭示了未来各国合作方向。

  2015年我们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抚今忆昔,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强大生命力、亲和力和感召力,将继续引领各国携手前行,致力合作,共同发展。让我们为此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