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驻柬埔寨使馆
2014-06-30 16:00

  2014年6月27日,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布大使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映了各国追求的和平安全、和谐共处与共同繁荣的殷切愿望,不仅成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而且也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布大使表示,中国是和平共处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长期以来,中国坚持在此基础上深化同亚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共筑本地区稳定、和谐的国家关系结构。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中国周边外交政策的基本特征。

  布大使表示,中柬两国关系传统友好,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和大小国家之间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典范。新世纪以来,中柬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传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柬关系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

  布大使最后强调,“德不孤,必有邻”,中国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营造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不断推动睦邻合作与共同发展,以造福于中国人民和周边国家人民以及整个人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