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主流媒体发表撰文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

驻墨西哥使馆
2014-07-04 06:00

  2014年7月4日,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墨知名媒体《千年报》上以整版篇幅发表题为《和平之翼 历久弥新》的署名文章,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文章阐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实践和时代意义,并介绍了新时期下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全文如下:

和平之翼,历久弥新

——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

  和平和发展是国际社会的主旋律,也是人类共同的愿望。60年前,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提出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这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中国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并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过了60年的实践磨练,证明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普遍的适用性。经过60年的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成为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诉求,成为现代国际关系的基本规范。

  当前,国际关系中的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各种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外交也迎来新的挑战。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首倡国之一,同时也是五项原则的忠实践行国,在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仅收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赏和友谊,也为中国自身的快速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以此为指导,继续积极参与建设当代国际体系。

  首先,中国将在新的形势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下,和平发展扩大了“和平共处”的外延。崛起的中国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不仅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保障,也意味着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自己的和平发展,也支持世界各国共同和平发展。中国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对中国有利,对亚洲有利,对世界也有利。

  其次,中国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60来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所有国家开展友好合作,并在实践中不断细化,这在中国的外交战略布局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中国坚持把发展中国家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础,坚持正确义利观,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国重视各大国的地位和作用,致力于同各大国发展全方位合作关系。

  第三,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代中国外交的旗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思维、“赢者通吃”的理念。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任何国家都无力单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唯有寻求共赢,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好、实现好各自的利益,也才能确保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正在推动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拉整体合作、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合作倡议,就是中国奉行合作共赢战略的充分体现。中国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同时也将为拉美和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历久弥新,意义历久弥深,作用历久弥坚”,中国将继续做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是新时期中国外交对世界的承诺,也是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的国际准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