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考察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时指出
打造中国装备走出去的“高地”

2014-05-06 07:00

  2014年5月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陪同。

  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项目是埃塞乃至东非地区第一条城市轻轨,也是中国公司在非洲承建的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海尔马里亚姆来到饭店迎接李克强,两位总理同车前往市中心广场施工点。炎炎烈日下,李克强和海尔马里亚姆一起沿着斜坡步行400米攀上10米高的高架桥,边走边询问项目进度、质量管理和吸纳当地就业情况。得知项目从设计、施工到装备、运营都采用中国技术时,李克强表示肯定。他说,要确保工程质量,打出中国铁路的品牌。要与非洲共享铁路建设经验,分享中国成熟技术,做好对非洲当地员工的培训,带动更多当地就业。

  看到中埃双方员工正在铺轨作业,李克强走过去蹲下身子与他们亲切交流,并同海尔马里亚姆总理、埃塞当地工人一起拿起扳手,拧紧螺丝。李克强对施工人员说,要精心施工,保进度、保质量,让中国修建的铁路使非洲人民更长久地受惠。通过一个又一个合作的工程打造中国装备走出去的“高地”,带动中国装备更多、更好地走出去,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与中方施工人员合影留念,勉励他们做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开拓者、先行者。他叮嘱大家在海外高原地区工作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

  当日,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在埃塞俄比亚总理夫人罗曼陪同下,参观了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并同在校师生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