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分别会见多哥总统福雷和马里总理马拉

2014-05-08 07:00

  2014年5月7日,正在尼日利亚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阿布贾分别会见出席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的多哥总统福雷和马里总理马拉。

  在会见福雷时,李克强表示,中多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缔造的宝贵财富。中方愿与多方一道把传统友谊发扬光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打造西非地区交通、商贸和物流中心,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当前非洲总体和平稳定局面不断巩固,同时非传统安全挑战日益突出。中方愿与包括多哥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在应对反恐、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环境。

  福雷表示,多中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有着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多方愿与中方深化各领域合作,使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非洲国家赞赏中国为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赞同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总部演讲中提出的非中合作框架,愿与中方一道,与时俱进地推进非中战略伙伴关系。

  在会见马拉时,李克强表示,马里是中国在非洲的老朋友和好伙伴。中方坚定支持马里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马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马方加强农业、电力、基础设施、信息通信等领域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实现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

  马拉表示,马中两国有着兄弟般的友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马方高度赞赏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演讲时提出的“461”非中合作框架,愿努力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使非中双方都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