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会见罗马尼亚议会参议长安东内斯库
和众议长兹戈内亚时强调
加强交流合作 使中罗友谊薪火相传

2013-11-28 06:00

  2013年11月2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罗马尼亚议会分别会见罗参议长安东内斯库和众议长兹戈内亚。

  在会见安东内斯库时,李克强说,中罗虽然相距遥远,但传统友谊深厚,始终平等相待,人民友好相处,这是两国之间最宝贵的财富,已成为中罗关系与合作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此次访罗期间,两国就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取得多项重要成果,这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罗全方位、立体的合作不仅体现在政府、政党等层面,也体现在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希望两国议员特别是青年议员加强互访,增进相互了解,为促进中罗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让中罗友谊薪火相传。

  在会见兹戈内亚时,李克强说,中罗议会关系良好,双方专门委员会之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希望两国议员发挥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等优势,进一步推动地方、民间交流,引导社会舆论支持两国关系发展。中方愿与罗方共同搞好明年两国建交65周年的庆祝活动,为中罗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气氛,向外界发出中罗友谊历久弥新、两国人民心心相印的信息,推动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安东内斯库和兹戈内亚表示,李克强总理访问罗马尼亚并出席中东欧国家-中国领导人会晤具有历史意义,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里程碑。中国是罗马尼亚在亚洲最好的朋友,罗马尼亚是中国在欧盟内的最好朋友。对华友好是罗外交优先方向,罗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此次访问和会晤的成果,扩大友好互利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传承传统友谊,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罗马尼亚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加强交流合作,为罗中友好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