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新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访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

2012-04-16 17:00

  新华网惠灵顿4月14日电(记者黄兴伟)应新西兰政府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于15日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访恰逢中新建交40周年,意义重大,必将推动中新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徐建国说,中国和新西兰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已发展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教、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深。中新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已成为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双边关系的典范,成为不同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发展阶段国家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典范。

  政治上,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为双边友好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并在国际多边场合会晤,不断就双边关系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中新双方均能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经贸上,两国合作正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发展。2008年签署生效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同发达国家签署、实施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动荡的背景下,这一自贸协定为经济复苏、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中新双边贸易总额达133.3亿新元(约合108.8美元)。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徐建国说,中新两国领导人在2010年就提出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亿新元的目标,中方对此充满信心。

  在科教、旅游等人文领域,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新西兰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地和成长最快的海外游客市场。目前有4万多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求学,也有很多新西兰学生前往中国留学。新西兰“汉语热”也不断升温。

  在文化交流方面,自1998年起,中新两国每年互办电影节,第六届新西兰电影节即将于本月在北京、青岛和广州举行。以“欢乐、祥和、丰富、精彩”为主题的春节文化也受到新西兰当地民众的欢迎。为纪念中新建交40周年,两国国家博物馆还将于年内举办交流互展。

  徐建国说,今年2月,新西兰政府发布了《中国战略报告》,提出了发展中新关系的5大战略目标,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活力,也表达了新西兰政府对发展中新关系的真诚意愿。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中新关系将书写更加美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