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会见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

2012-04-18 12:00

  

       当地时间4月17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惠灵顿会见了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

  贾庆林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贾庆林说,我此次访问新西兰,一个重要目的是与新方共同纪念中新建交40周年,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几天来,我与英格利希代总理、史密斯议长等新方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交流,我们都积极评价中新关系40年来的发展,认为当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应共同努力,抓住机遇,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贾庆林表示,新西兰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同中方结束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并实施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两国共同创造的多个“第一”值得我们为之骄傲。

  贾庆林说,中新关系的一大特色是两国有着日益紧密的经贸联系和活跃的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路易·艾黎先生是中新友好的象征,他在中国工作了60年,是全国政协委员,为中国的发展建设、为让世界了解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应共同努力,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人文交流,使中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迈特帕里感谢胡锦涛主席的问候,并请贾庆林转达他对胡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谨代表新西兰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贾主席到访。两国领导人密切互访及在此期间展现出的热情友好对两国关系发展作用巨大。新中友好关系发展得益于我们共同的朋友路易·艾黎,得益于双方紧密的经贸关系和活跃的人文交流,得益于我们都坚持“和而不同、殊途同归”,即以不同的方式追求共同的目标。新西兰政府和人民都支持和欢迎新中关系发展。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会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迈特帕里并重申新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等参加了上述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