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在卢媒体发表介绍十八大署名文章

驻卢森堡使馆
2012-12-14 20:00

  2012年12月13日,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在卢森堡主流媒体《星期四》周报发表署名文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给世界的信息》。文章全文如下:

  2012年11月,在我们隆重热烈庆祝中国与卢森堡建交40周年的同时,大家又在聚焦将影响世界前景的两件大事:一是美国总统大选,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层换届。11月8日至14日,来自中国各地、各行业的2309名中共党员代表齐聚北京,举行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一次事关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内外政策走向和发展前途的重要会议。中共十八大虽已闭幕,但人们对其关注却从未减弱。大家在思考着中共十八大后的中国及其对中卢关系、中欧关系未来发展和对世界的影响。中共十八大及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继续成为各种场合人们见面热议的话题。我愿就有关情况作一些介绍。

  中共十八大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了宏伟蓝图。在改革开放30多年里,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过去十年,中国保持了高速持续的经济增长,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迅速跃升为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能力全球第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3亿多中国人摆脱贫困,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也取得了全面进步。与此同时,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还面临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等诸多挑战。中国未来将何去何从?十八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中国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至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届时中国GDP将达11.8万亿美元,人均收入8800美元,经济年均增幅7.5%。中共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充分表明,中国对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满信心。

  中共十八大明确宣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与贡献。中国努力推动共同发展,使世界各国从中持续受益。过去1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5%,中国年均进口近7500亿美元商品,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万个就业岗位。2000至2010年,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从不足10亿美元增加到590亿美元,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发达经济体纷纷陷入经济金融泥淖,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的主要引擎。2011年,欧洲尽管遭受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冲击,中欧贸易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全年贸易额达到5672亿美元,增长18%。进出口额双双均超过了2010年的水平,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3560亿美元,增长14%,进口2112亿美元,增长25%,增幅远远高于出口。今年1至9月,中国从欧洲进口额达1605.3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中国参与欧债危机的多边救助,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对全球应对危机的合作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的发展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合作。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再次向世界郑重宣告,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和平发展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中国基本国情的要求和顺应世界潮流的选择。中国是唯一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国家,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反恐,以实际行动而非说教履行着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中国同周边各国开展睦邻友好合作,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为区域合作与繁荣作出了看得见的贡献。可以说,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

  中共十八大对中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十八大重申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今后,中国将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全面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共十八大为中国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也为中卢关系更好更深的发展启示着广泛的前景。中卢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一直以来,双方依托各自优势,经贸合作开展得富有特色,成效显著,形成了金融、钢铁、航空航天三大传统的合作亮点。在投资领域,卢森堡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一大直接投资目的地。2011年,中国对卢直接投资18.6亿美元,占中国对欧盟投资的43.5%。卢森堡拥有便利的金融环境、健全的法律法规、开放的市场,是中国企业赴欧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也是走向世界的重要枢纽。卢森堡是欧盟对华投资重要来源国,2011年,卢对华投资5.1亿美元,在欧盟内居第九位。中国是卢森堡在亚洲的最大合作伙伴、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1年中国与卢森堡的贸易总额为19.05亿美元,2012年前八个月达16亿美元。除金融和贸易外,两国合作覆盖了物流、能源、制造、科技、服务等多个领域,双方在卫星通信等高科技合作方面有着广泛的前景。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都应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卢森堡纪绕姆大公储最近率领大型经贸代表团成功访华,上海世博会卢森堡展馆将向公众重新开放,中国人对卢森堡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广泛。中国重视发展同卢森堡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到卢森堡投资创业。我们愿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新的起点,着眼于长远,深化政治互信,密切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等各方面的友好往来,深入推进双方在金融、航空货运、卫星通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将两国关系发展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