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中非大使孙海潮在班吉大学发表介绍中共十八大及中国发展前景主旨演讲

2012-12-17 18:00

  2012年12月14日,驻中非大使孙海潮与中非总统府新闻顾问博朗伽在班吉大学共同主持召开中国发展研讨会,介绍十八大精神和中国发展前景。班吉大学校长德巴勒女士、中非全国学联主席帕邦吉、班吉大学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出席。驻中非使馆政务参赞王旭东等外交官一同参加。

  孙大使发表了题为《中共十八大会胜利举行,昭示中国光明发展前景》的主旨演说,详细介绍了十八大的重要内容和深远意义,阐释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五位一体”总布局、“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等重要论断。孙大使通过数十幅幻灯片,向听众详尽展示并讲解了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及1861年签署《南京条约》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日军侵华罪行、解放前中国人民生活困苦、以及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情况,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提振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孙大使还结合国际、地区形势和中国与中非友好合作关系,阐明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的信心,同时指出,青年一代承载着两国友好关系的未来与希望,衷心祝愿中非青年大学生朋友们更快更好地成长进步,实现中非友好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博朗伽新闻顾问详细介绍了其近年来多次赴华参访的难忘经历,对在华见闻津津乐道,重点介绍了今年7月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作为非洲媒体代表到中国江苏、吉林、北京考察,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的有关内容。博结合自身对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感悟,讲解了中国国情和中国对非政策,强调指出,中国先后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古老文明、蓬勃生机、尤其是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博认为,中国在各领域取得飞速发展,强大的科技实力是基石,五千年文明智慧是动力,以人为本等先进理念是核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值得中非认真学习、借鉴。

  班吉大学校长德巴勒女士指出,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中国效率”、“中国奇迹”已成为全球学术界讨论的热点,充分证明了知识改变命运,一个国家的发展终究要靠自身努力来实现。德代表中非教育界人士感谢中国政府每年向班吉大学提供宝贵的奖学金名额,使越来越多的中非青年学生有机会赴华深造、直接汲取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智慧,他们中的许多人已学成归国,走上了政治、经济、教育、卫生等各领域工作岗位,并以他们在华所学感染身边的每一位中非民众,不断深化中非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非全国学联主席帕邦吉在致辞中,代表全体学生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中非学生的关心和帮助,感谢中国驻中非使馆长期以来对中非学联工作的大力支持,号召广大中非青年学生刻苦学习,牢记中非民族振兴和发展对华友好的使命,在深化与中国务实合作的基础上,探索符合中非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为实现中非2025年建成新兴崛起国家的目标贡献力量。

  随后,孙大使还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研讨会历时两个多小时,中非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国家广播电台、《燕子报》等当地主流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