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法国大使孔泉向法国企业界介绍十八大和中国经济形势

驻法国使馆
2012-12-20 03:00

  2012年12月19日上午,驻法国大使孔泉应邀出席巴黎工商会与法中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今日中国,明日中国”研讨会,就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有关情况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发表演讲。

  巴黎工商会主席盖伊、法中委员会主席、施耐德集团总裁赵国华(J.P. TRICOIRE),阿尔斯通、法国电力、阿海珐、道达尔等跨国企业和中小企业代表近百人出席。

  孔泉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法国各界十分关注的十八大。他说,我有幸列席十八大会议,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突出感受,那就是“创新”。这既首先体现为党的机制创新,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其次体现为理论创新,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发展观被写进党章。还有实践创新,中国将广泛借鉴各国成功经验和教训,在实践中探索中国特色发展道路。

  孔泉表示,为了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番”目标,一靠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二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靠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四靠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并扼要介绍了各项工作的重点。

  孔泉说,我们对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充满信心,因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仍然有很大潜力。首先,中国人均收入刚刚超过5000美元,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其次,中国城镇化率刚超过50%,远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平均水平。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再次,在城镇化带动下,工业化进程将继续推进,服务业将进一步发展。

  谈到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孔泉说,中国经济增速从去年一季度开始经历了连续7个季度下降后,企稳回升势头加强。更重要的是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今年前9个月,内需对GDP的拉动作用是105.5%,外需是-5.5%,而在内需105.5%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份额中,消费占了55%,投资占50.5%,说明消费拉动发挥的作用已经超过了投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中国发展仍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孔泉扼要介绍了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经济政策重点。

  关于中法关系,孔泉表示,当前中法合作保持良好发展,两国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两国新领导人都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法两国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两国合作也应不断适应形势变化发展,在巩固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合作的新领域、新形式。

  研讨会围绕中国经济新形势下法国企业战略展开讨论,盖伊主席、赵国华总裁及部分企业代表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社会正在经历深刻变化,发展理念也在不断调整。中国经济规模和市场潜力巨大,法国企业要参与全球竞争,必须重视中国市场,适应中国变化,抓住中国发展机遇。法国企业在中国难免遇到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但问题并非中国独家所有,中国政府在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值得肯定。

  驻法使馆商务参赞朱剑逸和新闻参赞吴小俊等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