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匈牙利大使肖千就中共十八大在《匈牙利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

驻匈牙利使馆
2012-12-20 03:00

  2012年12月19日,驻匈牙利大使肖千在匈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之一《匈牙利民族报》发表题为《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1月8日至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不仅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也为中国未来发展勾画出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国新的征程。作为新任驻匈牙利大使,我履新还不足两周,已有许多匈牙利朋友问起这次大会,大家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在此,我愿重点介绍几个关键词,同大家分享十八大报告传递的一些信息。

  一是中国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大地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2002年到2011年十年间,中国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GDP年均增长10.7%,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跃升到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GDP由1135美元提高至5432美元;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等等。这些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也用雄辩的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在过去十年发展实践中得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它的精神实质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因此我们将继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城乡一体化,争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双翻”目标。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要比2010年翻一番。据粗略估算,届时中国GDP和人均收入将分别达到11.8万亿美元和8800美元。“双翻”目标首次将经济总量指标和人民生活指数共同列为重要目标,表明中国并不一味追求经济总量快速增长,而是更加关注民生,要在今后发展中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以确保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努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四是政治清明。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不受监督的权力会产生腐败。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充分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国家。

  五是美丽中国。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要求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强调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十年来,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2.9%,并已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中国有决心向世界呈现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美丽中国。

  六是和谐世界。十八大报告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强调中国将继续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在这里,我想进一步强调的是,中国深知只有与世界同行,与伙伴共赢,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反过来,中国的发展也将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过去10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过20%,年均进口7500亿美元商品,为贸易伙伴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十二五”规划期间(2011-2015年),中国进口规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进口规模有望达到20万亿美元;全社会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的投资总需求将达到5000亿美元;城镇化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带动100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创造出巨大消费需求;特别是中国13亿城乡居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目标的实现,带来的消费能力将是天文数字。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通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一定会为世界和人类创造更大实惠,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的发展对匈牙利也是很好的机会。中匈两国传统友谊深厚,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双边关系发展拥有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前景。我深信,只要双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双边互利务实合作的内涵一定会不断丰富和充实,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