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蒙古使馆临时代办王福康向蒙古学界智库介绍十八大

驻蒙古使馆
2012-12-21 11:00

  2012年12月20日,驻蒙古使馆临时代办王福康赴蒙古战略研究所,同该所副所长马希巴特和研究人员举行座谈,介绍我党十八大情况和精神。蒙方对有关活动高度重视,除战略研究所外,外交部、国防部、安委会、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展研究院等机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出席。

  王代办首先介绍了十八大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具体成果。王表示,十八大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勾画了中国未来发展“两个百年”美好蓝图,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并选举了领航中国的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王还表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仍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在具体领域在有不少矛盾和问题。在取得的成绩和美好的发展前景面前,中国党和人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将逐步妥善加以解决。

  对于蒙方关心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反腐问题,王表示,十八大报告积极采纳各方意见,把政治体制改革单独列出重点阐述,显示了中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中方将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坚持从自身国情出发,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王表示,中国党和国家一贯高度重视反腐,对于贪腐行为决不姑息,无论职位多高都会追究到底,坚决惩治。

  王代办向蒙方介绍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外交的阐述,并结合中蒙关系强调,中国在对外交往中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一方针特别是在同邻国交往中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坚持睦邻富邻,诚心诚意通过自身发展为邻国发展提供机遇,绝不做以邻为壑的事。十八大报告中高度强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中方不仅在自身发展中会这样做,在对外交往与合作中也会这样做。矿能大项目合作是中蒙合作的重点方向。在开展合作中,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会要求企业做好环保工作和自然环境恢复工作,实现与自然和谐的开发合作。

  蒙方专家学者感谢王代办所作介绍并表示,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的召开不但对中国,而且对地区和世界今后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引起全世界高度关注,可以说是今年全球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历史证明,中国发展得好,蒙古就会有机会。过去这些年来蒙古取得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中国的发展,从中国发展中获得了机遇。衷心希望中国按照十八大报告设计的蓝图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给蒙古和蒙中关系发展提供更好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