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尔维亚使馆举行“十八大后的中国与中塞关系”主题吹风会

驻塞尔维亚使馆
2012-12-22 16:00

  2012年12月21日下午,驻塞尔维亚使馆举行“十八大后的中国和中塞关系”主题吹风会。塞议会两个最大的议员团—塞前进党和民主党议员团主席,塞社会党、塞民主党和塞社会民主党要员和议员,塞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塞中之友”协会主席、贝尔格莱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塞民间友好团体“东方之家”负责人,以及塞国家电视台、塔纽格通讯社、《政治报》、《闪电报》等当地主流媒体代表40余人应邀出席。吹风会由驻塞尔维亚大使张万学主持,正在此间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宣部局长陈瑞峰就中共十八大的重要意义、中国未来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塞双边关系与合作做主题宣讲。

  陈局长介绍说,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新时期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通过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陈局长从以下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十八大的主要成果和工作部署:一是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是对党的自身建设做出重要部署。在谈及中塞关系时,陈局长表示,中塞两国存在传统友好关系。特别是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各领域交流频繁,双边合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12项举措,中塞务实合作面临新的机遇。中方高度重视对塞关系,愿同塞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塞友好合作更上一层楼。

  陈局长精彩、详实的介绍引起客人的浓厚兴趣,引发宾主围绕中国经济所有制形式、经济增长方式、地区不平衡发展、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发展及对外文化交流、人口结构和计生政策、反腐败等议题展开热烈互动。

  来宾们热烈祝贺中共十八大取得圆满成功,祝贺十八大选举产生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称赞陈局长的精彩宣讲,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国情、特别是中国未来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的了解。感谢中国使馆组织这样的吹风会,为他们提供了进一步认识中国的平台。来宾们纷纷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令人钦佩,值得塞尔维亚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为塞中两国加强务实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从十八大报告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开放的、现代的、不断进行思想理论创新的伟大政党,相信中国共产党新一代领导集体将带领中国人民再创辉煌,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张万学大使在总结发言时感谢陈局长全面而生动的介绍,表示相信此次活动有利于塞各界朋友更好地了解十八大,更好地把握中国今后的发展。大使强调,十八大后的中国,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和平发展之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为人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经济今后将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将为同包括塞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合作提供更多机遇,我们对中国和中塞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