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主流媒体发表驻波黑大使王辅国署名文章-《坚定的道路,光明的未来-从十八大看中国未来发展》

驻波黑使馆
2012-12-23 01:00

  2012年12月22日,波黑主流媒体《独立报》、《解放报》全文刊登了驻波黑大使王辅国署名文章-《坚定的道路,光明的未来-从十八大看中国未来发展》。 文章全文如下:

《解放报》  《独立报》 

  近来,许多朋友在不同场合对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可以看出,十八大的召开在波黑各界引起广泛关注。随着中国国力不断上升,世界对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有着更多期待。波黑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是,中国未来如何发展?中国的发展会给世界带来什么?中国的发展对波黑意味着什么?我想,这些都能从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八大上找到答案。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出了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全面把握中国发展新要求和民众新期待,在总结10年治国理政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

  一、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光明。

  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要比2010年翻一番。也就是说,中国并不一味追求经济总量快速增长,而是更加关注民生,提出要确保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十八大提出,中国将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布局。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向世界表明我们致力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美丽中国。

  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政府的主张。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一直强调不论是谁,不论职务有多高,只要搞腐败就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八大提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国是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大国 ,独特的国情决定了中国不能照搬别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事实证明,中国人民沿着自主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功的,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积极拥护。我们有理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二、中国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在对外政策方面,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和持续、平衡增长。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发展,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

  三、中国的发展为中波双边关系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中波两国是友好国家,中国重视发展同波黑的关系,建交17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基础好,各领域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华沙会晤开创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的新局面,中波双边关系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中国与波黑同属发展中国家,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中方愿与波方一道共同努力,在双边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将两国关系及各领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