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接受《俄罗斯报》专访

驻俄罗斯使馆
2014-01-28 17:00

   2014年1月28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习近平主席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接受俄政府报纸《俄罗斯报》专访。

  一、谁将率领中国奥运代表团出席索契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将参加哪些运动项目,希望取得怎样的成绩?

  答:中国是世界体育大国,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重要参与者。近些年来,中国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广州亚运会等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特别是北京奥运会获得巨大成功,给参会的各国体育健儿和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将率130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席本届索契冬奥会,分别参加滑冰、滑雪、冰壶、冬季两项等4个大项、9个分项、大约40个小项的比赛。中国目前冬季项目整体水平位于世界中游。虽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获得了5金、2银、4铜共11枚奖牌,位列金牌榜第7名,但所获的奖牌全部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等一些项目中,发展较为不均衡。

  在本届索契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希望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单板滑雪等技巧项目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在这里,我首先预祝包括中国代表团在内的其他代表团体育健儿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奥林匹克精神,也相信索契冬奥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二、您如何看待2014年冬奥会在俄罗斯举行?

  答:2014年冬奥会在俄罗斯举行,可以用我们中国的一句古语概括为: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就是说现在正是俄罗斯一年当中开展冰雪运动的最佳时期;所谓地利,即俄罗斯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开展冰雪运动,特别是气候宜人的索契;所谓人和,众所周知俄罗斯广大民众普遍热爱体育运动,尤其是冬季运动项目普及广、水平高。同时,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罗斯人民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社会欣欣向荣、政局有序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对于此次在俄罗斯举办冬奥会,中国领导人高度关注,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来俄出席索契冬奥会,这是我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又恰逢中国传统佳节--春节,这就意味着全中国13亿人民在欢庆自己国家的盛大节日时,也都在关注着索契冬奥会。同时,这也是习主席连续两年把俄罗斯作为开年之初的首访国,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有力彰显了两国元首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亲密个人友谊,再次证明了中俄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的默契和力度。

  中俄互为最重要、重主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元首达成中俄相互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我相信,索契冬奥会一定会圆满成功,并为奥林匹克运动事业注入新的动力。

  三、您喜欢的运动项目是滑雪。请问,为什么您对这一冬季运动项目情有独钟?

  答:是的,我本人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滑雪、打乒乓球、游泳、练太极拳。在诸多体育项目中,我尤其喜欢滑雪这项冬季运动。我出生在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那里的气候同莫斯科非常相似,冬季漫长寒冷,适合开展冰雪运动。从孩提时代就与小伙伴经常在冰天雪地中嬉戏,到上学后第一次接过滑雪板正式练习滑雪。参加工作后只要有时间、条件允许,我都会去滑一滑雪。我觉得,在滑雪过程中,要做出优美流畅的动作、顺利地滑降和制动,就需要身体各个关节的配合。因此,滑雪对于人体所有的关节都能起到比较良好的锻炼作用,增强身体的柔韧性。更重要的是,滑雪运动能够磨炼人的意志、振奋低落的情绪,使人们增强拼搏进取、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四、您到访过索契吗?印象如何?您对索契冬奥会场馆设施有何评价?

  答:由于工作原因,我多次赴索契。索契给我的印象是恬静、整洁、美丽,尤其吸引我的是索契的一半雪山与一半海滩相映成辉,真是一座如诗如画的城市。

  根据媒体报道和近期我几次赴索契现地观察,我认为索契冬奥会场馆设计独具匠心,施工质量优良,商务、休闲、体育、新闻等配套设施齐全,而且场馆设施的建设风格与周围景观相协调。可以说,索契冬奥会场馆设施建设水平是世界一流的。

  据我了解,在建设场馆的同时,俄罗斯政府还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索契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建设水平。我认为,普京总统借冬奥会契机发展本国南部地区并将索契打造成为俄罗斯运动员训练基地和主要的旅游中心的决策富有远见,索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五、为什么中国希望在北京承办2022年冬奥会?

  答: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奥运会是集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的世界级运动盛会,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重要体现形式。奥林匹克精神作为当代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值得全世界人民努力传承并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中国政府历来支持国际奥林匹克事业。2008年8月,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创造了多项奥运史上之最,向世界人民诠释了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为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了独一无二的遗产。我们申办2022年冬奥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与世界的交流,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自信、开放、友爱的中国,让更多世人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勤劳、勇敢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