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接受俄国际文传电讯社专访

驻俄罗斯使馆
2014-01-29 14:00

  2014年1月29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习近平主席应俄总统普京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接受俄国际文传电讯社专访。全文下如:

  一、通过近几届奥运会的表现看,中国运动员已跻身世界强手之列。您希望中国奥运代表团在索契有何表现?你如何看待西方企图借索契冬奥会之机玩弄政治游戏甚至是抵制冬奥会?

  答:近些年来,中国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广州亚运会等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不仅给参会的各国体育健儿和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中国运动健儿也在越来越多的比赛,包括近几届奥运会中不断成长,同世界各地运动员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提升自身水平。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将率130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席本届索契冬奥会,分别参加滑冰、滑雪、冰壶、冬季两项等4个大项、9个分项、大约40个小项的比赛。在本届索契冬奥会上,我们希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单板滑雪等具有优势的项目上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奖牌总数上能够超越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所获奖牌总数。当然,体育竞赛成绩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应发扬奥林匹克精神,重在参与,并通过积极参与比赛,促进中国全民健身活动持续深入发展,增进世界各地人民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同时我也注意到,西方部分国家千方百计寻找借口,试图围绕索契冬奥会对俄内政指指点点,我认为这种不合时宜的做法违背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我相信,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安全、顺利、圆满地筹办索契冬奥会,使之成为全世界人民的节日,并载入人类奥林匹克事业的光辉历史。

  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并会晤俄罗斯领导人。两国领导人会谈中主要讨论哪些问题,是否在双边合作领域签署新的条约?

  答:对于此次在俄罗斯举办冬奥会,中国领导人高度关注,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来俄出席索契冬奥会,这是我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又恰逢中国传统佳节--春节,这就意味着全中国13亿人民都在关注着索契冬奥会。同时,这也是习主席连续两年把俄罗斯作为开年之初的首访国,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有力彰显了两国元首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亲密个人友谊,再次证明了中俄双方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的默契和力度。中俄互为最重要、重主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元首达成中俄相互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

  习主席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集体欢迎宴会等多边活动,并将代表中国政府看望中国奥运代表团,还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全面总结去年两国务实合作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开拓思路,挖掘潜力,对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和下一步务实合作进行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为2014年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好头、起好步。当然,双方还将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我预祝并相信,索契冬奥会一定会圆满成功,并为奥林匹克运动事业注入新的动力。

  三、俄罗斯和中国积极合作解决最复杂的国际问题--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中方如何看待解决上述问题的前景,您认为存在哪些障碍?

  答:是的,叙利亚和伊朗问题是目前最复杂的国际问题。叙利亚冲突各方长期坚持军事手段,叙人民遭受了深重的苦难,大量平民伤亡。伊朗核问题也是一波三折,影响地区局势稳定。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令中东地区陷入长期动荡,这不符合当事国所有各方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国和俄罗斯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双方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宗旨和原则,坚持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和伊朗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工夫不负有心人,我们高兴地看到,1月20日六国与伊朗达成的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开始实施,1月22日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开幕,这两个最复杂的国际问题都在向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万事开头难。我相信,只要有关各方谈起来就是一个重要成果,也是一个良好开端,我对政治解决叙利亚和伊朗问题充满信心。只要各方共同努力,坚持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就能争取早日达成协议,从而全面、长期、妥善解决问题。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和协作,继续为此作出建设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