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切看望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2014-02-07 21:00

  习近平亲切看望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代表祖国人民慰问中国奥运健儿,勉励他们
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把个人梦和体育强国梦汇入到
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

  当地时间2月7日,冬日的索契阳光明媚,雪山碧海,相映生辉。中国农历马年正月初八,俄罗斯当地时间7日中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11时40分,距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还有不到9小时,习近平走进会见大厅,向在场的50多名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挥手致意,并同他们一一握手。场内气氛顿时活跃起来。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立即围坐在习近平两旁。

  习近平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表示,正当祖国人民阖家团聚、欢度新春佳节之际,你们不远万里,来到索契冬奥会赛场。祖国人民挂念着你们,关注着你们。我这次专程来到索契,为你们鼓劲加油。我同大家见面,主要是想了解你们备战奥运的情况,听听你们在大赛之前的心情和想法。希望大家怎么想就怎么说。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银牌获得者、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佟健,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1500米冠军、3000米接力冠军周洋,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接连摘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两块银牌的李妮娜,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队员王冰玉,培养出多名世界冠军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相继发言。他们动情地讲述了个人成长经历以及平时训练比赛和备战索契冬奥会的情况。他们有的是已参加过四届冬奥会的老队员,为国争光的责任感让他们义无反顾坚持下来;有的克服伤病折磨,挑战极限,把每一次跳跃都作为向新的更高的目标冲击;有的长期坚持,刻苦训练,就是为迎接奥运赛场冲刺的一刻……他们一致表示,之所以能取得优异成绩,靠的是国家的培养,靠的是执着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靠的是科学刻苦的训练。

  习近平边听边插话,详细询问有关项目和运动员个人的情况。大家发言后,习近平表示,大家讲得都很好。我知道,在冬奥会这样的国际大赛前夕,你们会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你们更多表现出的是信心。这种信心来自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信念。你们已经进行了长时间刻苦训练和准备。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希望你们赛出成绩、赛出成果。竞技场上强手云集。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希望大家保持良好心态,力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竞技水平。

  习近平指出,你们来到这里,既是运动员,也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希望大家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遵守规则,胜不骄、败不馁,以良好的赛风赛纪和文明礼仪,充分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为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作出贡献。

  习近平强调,长期以来,我国体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一些项目上长期保持优势,增光添彩,在冰雪等一些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可喜可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些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项目上,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我坚信,只要我们立下雄心壮志,奋起直追,就一定能够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

  习近平指出,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全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希望大家珍惜难得机遇和良好条件,展示风采,勇创佳绩。祝大家一马当先、万马奔腾、快马加鞭、马到成功。

  习近平的讲话使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倍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索契赛场上全力以赴,奋勇争先,传递友谊,以最佳的竞技状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国争光,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祖国人民的期待。每一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奥运梦想。我们要把每个人的梦想汇聚起来,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座谈会后,运动员代表向习近平介绍了冰雪运动器材。习近平边看边听,并不时和运动员交谈,叮嘱大家保重身体,尽情享受冬奥会场上场下每一分钟。

  运动员代表庞清、佟健向习近平赠送了本次中国冬奥会代表团领奖服。

  习近平还同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合影留念。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