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文化周”在新西兰开幕(2001/12/03)

2003-10-27 16:27

   新华社奥克兰(新西兰)12月3日电(记者周慈朴)反映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巨大变化的?中国西藏文化周?3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开幕。
   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李刚和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次仁卓嘎为团长的?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专程来到这里出席了开幕式。
   大奥克兰地区主席菲利普·沃伦,曼努考市市长巴里·柯蒂斯,哈密尔顿市副市长格兰特·汤马斯,新西兰国会议员,奥克兰地区其它城市的领导人,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和驻奥克兰总领事赵祥龄以及华人华侨代表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次仁卓噶团长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西藏50年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愚昧走向文明的过程和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尤其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西藏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现在,西藏现代化的建设已经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次仁卓噶说,通过这次?中国西藏文化周?的图片、唐卡展、影视展播和精彩的民族文艺表演,新西兰人民可以看到50年来西藏人民为建设家园所进行的不懈奋斗,同时也可以看到中国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为支持和帮助西藏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她指出,这次文化周也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一贯十分重视保护和发展独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西藏文化,并为此投入了巨额资金,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沃伦主席在讲话中说,西藏的歌舞、绘画和其它文化在世界上享有盛名,他祝愿这次?中国西藏文化周?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西藏民族艺术团演员们演出了短小精悍的歌舞节目,展示了独特的藏族服饰,博得了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次?中国西藏文化周?是由新西兰亚太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这是中国第一次通过图片、唐卡、电影、电视和演出等各种表现形式,全方位向国际社会展示西藏的自然、地理、历史、文化、宗教、艺术、经济、生活等内容。

   相关链接:
   中国西藏文化周网站 
   http://www.tibetinfor.com/cultureweek/index.htm
   附: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 陈明明 贺信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我向?中国西藏文化周?在奥克兰开幕式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引人入胜的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图片、艺术展、电影展和舞蹈表演。西藏作为中国的一部分被称作?世界屋脊?。这次活动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会,使我们能够欣赏西藏独特神奇的传统文化,并了解西藏半个世纪来取得的发展和迸发的勃勃生机。
我相信这次活动将使新西兰公众更多地了解迷人的西藏文化,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和新西兰两国之间的友谊与相互理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 陈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