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

2003-10-27 16:28

   
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宪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的保护,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已拨款3亿多元及大量黄金、白银等物资,用于西藏寺庙、灵塔祀殿等宗教场所的维修和保护。著名的拉萨三大寺、扎什伦布寺、萨迎寺、大昭寺、桑耶寺、夏鲁寺和其它中小寺庙均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复。1985年国家拨专款670多万元(81万美元)、黄金108.85公斤、白银1000公斤、水银665公斤,修复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1988年12月,班禅东陵扎什南捷修复工程全部竣工,十世班禅亲自主持了1933平方米、高33.17米的灵塔祀殿落成开光典礼。十世班禅圆寂后,为最大限度地满足藏族群众的愿望,中国国务院于1990年6月批准在扎什伦布寺修建十世班禅金质灵塔祀殿,并拨出6400多万元专款、600多公斤黄金、500多公斤白银以及其它各种材料。1993年,历经三年的十世班禅金质灵塔祀殿修建工程全部结束。9月4日扎什伦布寺举行了盛大的落成开光典礼,体现了国家给予藏传佛教杰出领袖的崇高待遇。
在维修工程中,投资最多,难度和规模最大的是集藏族寺庙、古迹文物、古代宫殿于一身的布达拉宫。1988年10月,国务院决定拨专款维修布达拉宫,并专门成立维修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和民族、宗教人士,在尊重科学、尊重传统、尊重民族风格、尊重宗教的原则下,以?保持原貌?、?整旧如旧?为宗旨,开始了历时五年的紧张施工,整个修复工程投资5500万元,是中国维修文物耗资最大的一项工程。现在,经过彻底修整后的布达拉宫醒目地耸立在世界屋脊之额。1994年,政府又决定拨出2000万元专款继续修复甘丹寺。
   1984年,自治区政府拨出专款50万元,资助西藏佛协开办拉萨印经院。1990年,政府又资助50万元,在拉萨木如寺开始刻制十三世达赖喇嘛想要刻制而未能付诸实施的《丹珠尔》藏文大藏经拉萨版。1985年西藏佛教协会创办《西藏佛教》藏文刊物,专门登载佛学研究和寺庙历史的研究文章,并先后整理出版了《德吴宗教源流》、《显密经库正文及其要义》、《三律仪论说自注》、《因明学汇集》、《娘氏宗教源流》、《佛历年鉴及五明论略述》、《习修汇集》、《甘珠尔目录》、《土观宗派源流》等宗教著作。目前,国家又拨出巨款,组织著名专家学者和宗教大师,对《大藏经》进行全面、系统的校勘。
现在各个教派著名的大寺庙设有学经班164个,学僧1900多名,他们在经师的指导下,每天都认真学习佛 经。各个学经班每年还要举行若干次较大规模的讲经和辩经活动,切磋佛学经典。为提高学经僧人的宗教学识,1983年自治区佛协创办西藏佛学院。1987年2月,十世班禅又亲自主持筹办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并担任院长。
历史上寺院举办的各种宗教节日和宗教传统也得以恢复,如传统的马年转大雪山、羊年转纳木神湖、庆祝释迦牟尼诞生、得道、成佛的萨噶达瓦节,一些著名寺庙的晒佛节等。其中,桑耶寺的?神舞节?是西藏佛教史上最早的宗教节日。一千多年前为庆祝桑耶寺落成,寺庙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其主要内容就是跳神舞,在主要宗教仪式结束后,群众还举行唱歌、赛马等活动。现在它每年举行一次,不仅吸引着广大的信教群众,也吸引着前往西藏参观游览的国内外游客。广大信教群众或是在家里设置佛龛、佛堂,诵经祈祷,或是到寺庙去烧香、拜佛,磕长头、放布施,过宗教生活。西藏山间、路旁,人们随处可见的经幡、玛尼堆是西藏信教群众长年不断地悬挂和堆积起来的。
   目前,西藏共有1787座寺庙和宗教活动场所,住寺僧尼4.6万多人,各种重大宗教节日和宗教活动正常举行。(系列文章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