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二项支援西藏工程

2003-10-27 16:30

从1994年始,在西藏这片雪山环绕的土地上,中国中央政府和内地省区开始重点支援西藏建设62项工程建设,总投资达48亿元人民币,现在已经全部竣工交付使用。这是中央政府为加快西藏自治区发展,提高西藏各族群众生活水平采取的又一重大步骤。这62项工程几乎遍及全西藏自治区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包括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工业、农业、水利、市政建设和文化教育、医疗保健等一系列与群众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领域,项目的陆续建成给西藏各族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实惠。
   农牧业是西藏自治区经济的基础,为巩固其地位,大幅度提高占人口80%的藏族农牧民的生活水准,62项工程安排了13个农牧林、水利和粮油加工项目。以灌溉为主,兼有发电、防洪综合效益的满拉水利枢纽工程是其中之一,也是62项工程中最大的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人民币。这一项目的建成有力地调节了年楚河流域约10万公顷的农田灌溉,增加草场林地灌溉面积4万多公顷, 使这一?西藏粮仓?的巨大潜力得以充分发挥。为发展优势、高产、高效农业,调整农业内部结构,由农业部援助建设的农业推广体系建设项目,将推动西藏以科技进步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而优质油菜生产加工项目,不仅给西藏油料自给打下基础,并且可使农业经济向深层发展。
西藏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畜牧业在西藏经济中走外向型的路子,具有重要的意义。由国家农业部援建的藏西北山羊绒基地,将通过建设畜牧业基础设施、培训藏族农牧民、建立购销体系、重点开发荣获国家农业博览会金奖的极品白羊绒,带动高寒牧业县的发展。
能源、交通、邮电等基础设施,是当前制约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国家历来投资的重点。62项工程中,有此类项目20个。建成后新增水力发电机装机容量3万千瓦,年增发电量1.66 亿千瓦小时;新增电话交换能力2万门, 长途电话成倍增长,更加方便了藏族群众与国内外的联系。新增城市日供水能力1.6万吨,病房400张,使藏民的生活质量及医疗保健更有保障。教育项目的完成,使中学招生能力增加4900人,将使藏民的人口素质有更大的提高。
62项工程还充分考虑到藏族农牧民和城镇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乡级广播电视接收站是62项工程中涉及面最广的一个,项目涉及全自治区493个乡和57 个道班。藏南乃东县颇章乡电视接收站刚刚拨地而起,不少藏族农民就打算购买电视机。目前全自治区20多个乡使用了太阳能广播接收站。
日喀则是西藏自治区的第二大城市,以前居民吃水比较困难。1995年8月30日, 由上海援建、 总投资为2610万元的上下水工程建成投产,这天市民载歌载舞,庆祝自己吃上了在家中打开水龙头就能喝的清洁卫生的自来水。62项工程中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并开始发挥效益的项目很多,拉萨━━山南、拉萨━━日喀则光缆工程使沿途各县进入光缆通信网。日喀则二中、嘉黎县中学等5所中学建成,缓解了这些地方小学生升学难的状况。
(系列文章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