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使馆举办中新FTA升级政策宣介会

2022-05-12 14:53

当地时间5月5日,驻新西兰使馆以线上形式举行中新FTA升级政策宣介会。此次会议是使馆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系列研讨会的首场活动。双方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聚焦中新经贸合作,就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FTA)升级议定书优惠政策带来的新机遇及中新经贸合作新增长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小龙大使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大使表示,中新建交50周年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双方盘点成绩、展望未来的宝贵时机。半个世纪以来,中新关系深耕厚植、硕果累累,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充实着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王大使指出,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力引擎,但经贸合作不是处在真空中,必然受中新关系大环境影响。中新关系体现为三个“关键词”。一是“全面”,中新两国在政治、经贸、气候变化、人文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二是“战略”,中新作为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积极参与者,两国所秉持的政策立场会对地区发展产生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得好,不仅符合两国长远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三是“伙伴”,中新产业结构互补,形成了利益紧密交织的纽带,在务实合作中实现了共赢发展。

王大使表示,两国工商界为中新关系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当前,中新FTA升级议定书的生效实施延续了双边务实合作的良好势头,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加入CPTPP和DEPA,将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为中新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新机遇。王大使呼吁两国工商界继续携手努力,推动中新关系不断繁荣发展。

会上,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处长傅波、新中关系促进会执行董事孔思达、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处长杨静、恒天然贸易战略总经理阿罗尔等嘉宾先后做主题发言,充分肯定中新FTA升级和中国申请加入CPTPP、DEPA对中新经贸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就两国在互相开放中增进电子商务、环境贸易、农业服务贸易、乳品营养等领域合作提出了有关建议。

我馆黄岳峰经商参赞做总结发言,呼吁两国企业界抓住中新FTA升级和中国申请加入CPTPP、DEPA带来的发展机遇,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取得更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