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出席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暨2022年“汉语桥”新西兰全国中学生中文大会并致辞

2022-09-28 05:16

9月24日,由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和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共同主办,奥克兰孔子学院承办的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暨2022年“汉语桥”新西兰全国中学生中文大会在奥克兰圣心中学举行,王小龙大使出席大会并致辞。

王小龙大使出席中新建交50周年暨2022年“汉语桥”新西兰全国中学生中文大会并致辞

王小龙大使指出,中新建交50年来,双方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各领域合作均取得巨大成就。中新关系长期走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并创造了多个“第一”。人文交流领域,新西兰是第一个举办“中文周”的西方发达国家,在推广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中新交流的靓丽名片。本次“汉语桥”新西兰全国中学生中文大会也是为“新西兰中文周”正式开幕营造气氛,提前预热。

王大使强调,中文是中华文明的结晶,通过体验书法和诗词歌赋等,不仅可以品味中文深厚的文化底蕴,还能更好了解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希望越来越多的新西兰青年加入中新语言文化交流的大家庭,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成为两国人民友谊和交流的使者。

围绕“新中友好 继往开来”主题,来自新西兰各地的15名新西兰中学生和两名小学生代表进行了中文演讲,讲述了对中文的喜爱、学习中文的重要性以及学习中文对他们世界观和价值观的积极影响,并展示了中国舞蹈、舞狮、快板书、相声、中国功夫、中文歌曲等多项才艺。其中,来自罗托鲁阿男子高中的威廉·苏和乔舒亚·史密斯两位中学生表演的相声《冰墩墩与雪融融》让在场观众捧腹大笑。最后,在现场学生和嘉宾们的《送别》合唱歌声中,本次中文大会圆满结束。

2022年“汉语桥”新西兰全国中学生中文大会中文演讲(图:NZ华页)

2022年“汉语桥”新西兰全国中学生中文大会中文演讲(图:NZ华页)

2022年“汉语桥”新西兰全国中学生中文大会才艺展示(图:NZ华页)

2022年“汉语桥”新西兰全国中学生中文大会现场合影

新西兰中文周基金会主席约翰娜·考格兰、新西兰国会议员陈耐锶、奥克兰大学文学院院长罗伯特·格林伯格、奥克兰孔子学院院长周学麟出席活动并发言,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雷震、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教科文参赞董志学以及新西兰当地教育界、商界和社区等长期支持和关注新西兰中文教育的热心人士等参加本次大会。会上,王小龙大使还为2022年新西兰“中国大使杯”中文写作比赛获奖者科尔登·撒皮尔颁发奖杯。

王小龙大使为2022年新西兰“中国大使杯”中文写作比赛获奖者颁发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