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新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022-09-28 06:17

近日,王小龙大使先后应邀出席华星艺术团主办的大型文艺晚会暨《古韵龟兹·丝路库车》大美新疆摄影展、屋仑华侨会所升旗仪式、华联会惠灵顿分会联合21家侨社共同举办的侨界晚宴等主题活动并分别发表致辞,与新西兰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新建交50周年。

王小龙大使在华星艺术团文艺晚会上发表致辞

王大使观看《古韵龟兹·丝路库车》大美新疆摄影展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筚路蓝缕、顽强奋斗,推动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人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同时中国也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居民储蓄率、外汇储备均居全球第一。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坚定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同时,中国也将深化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在互利共赢、开放包容中实现共同发展。

王小龙大使在屋仑华侨会所升旗活动上致辞

    王大使说,中国共产党即将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将对中国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进行展望和规划,将成为中国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王小龙大使出席惠灵顿侨界主题晚宴

    王大使指出,今年是中新建交50年,这是中新关系的重要里程碑。50年来,中新两国超越历史、文化、制度等差异,开创了许多“第一”,长期走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为两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双方应珍惜历史成就,把握未来机遇,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充实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更好助力各自发展,同时为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人类发展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王大使表示,中新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与在新华人华侨的努力与贡献密不可分。华人是新西兰人口最多的移民群体,中华文化已成为新西兰多元文化拼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新华人华侨以自己的方式,为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促进中新友好、传播中国文化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是名副其实的民间“大使”。真诚希望大家继续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和平统一贡献力量,为中新友好合作添砖加瓦。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也会与新西兰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华人华侨在新生活、学习、工作创造开放、包容的环境。

    新西兰少数族裔部部长拉达克里希南,新西兰议会副议长奥康纳,工党议员陈耐锶,国家党副党魁威利斯、议员李志妍,奥克兰市长戈夫、惠灵顿市长福斯特、新中友协主席利普斯科莫等应邀出席有关活动并致辞,纷纷表达对中国国庆节和中新友好的美好祝福。

王大使与华星艺术团文艺晚会嘉宾和演出人员合影

王小龙大使在屋仑华侨会所升旗活动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