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9月27日 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2022-09-28 14:23

尊敬的吉尔斯副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议员,

尊敬的使团长与各位使团同仁,

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虽然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长河中,73年只是短暂一瞬,但新中国成立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顽强奋斗,推动国家、人民、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这73年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华丽的篇章。特别是近十年来,中国取得了很多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成就,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73年来,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人均GDP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约53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2551美元,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动态调整疫情防控策略,既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保持了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73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近十年,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翻了一番多,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消费市场,构建起完整的经济体系和强大的经济韧性。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在加快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73年来,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持续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和红利。

73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是根据中国幅员辽阔、人口规模巨大的多民族发展中国家国情,独立自主选择的道路;是一切为了人民的道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也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中国贡献的道路。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也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坚定不移、充满信心地走下去。

下个月,我们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规划中国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蓝图,将成为中国发展历史上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将继续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努力实现国家的早日和平统一。同时,中国也将继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携手应对人类共同挑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推动构建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独立自主、人民至上、热爱和平、绿色发展、开放包容,这些都是中新两国政府和人民所秉持的共同理念。在相通的底层信念的指引下,中新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利共赢,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这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有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的重要意义。回望过去的50年,在两国领导人战略指引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层级各领域交流频密深入,务实合作日益扩大,人民友谊不断巩固,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中新各界发扬“争先”精神,跨越政治、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等差异,推动双边合作开创了多个“第一”,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一直以来将新西兰视为真诚朋友和重要伙伴,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期望,也充满信心。面向未来,中方愿与新方继续坚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利共赢,以过去半个世纪我们一同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为新的起点,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携手挖掘合作潜力,将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我坚信,我们不仅将共同创造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更将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新西兰国王查尔斯三世,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为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幸福,

干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