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西兰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

2022-09-28 18:00

9月27日,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吉尔斯,新国防军副总司令戴维斯,新议会助理议长、外委会主席萨莱萨,新议会外委会副主席布朗利等多名议员、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新各界重要人士、各国驻新外交使节、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出席。

王小龙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3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成就。王大使表示,73年来,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在加快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走出了一条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王大使指出,73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是根据中国幅员辽阔、人口规模巨大的多民族发展中国家国情,独立自主选择的道路;是一切为了人民的道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也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中国贡献的道路。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也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坚定不移、充满信心地走下去。

王大使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规划中国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蓝图,将成为中国发展历史上一个新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将继续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努力尽早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同时,中国也将继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携手应对人类共同挑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推动构建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王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这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有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的重要意义。50年来,中新各界发扬“争先”精神,跨越政治、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等差异,推动双边合作开创了多个“第一”,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一直以来将新西兰视为真诚朋友和重要伙伴,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期望,也充满信心。面向未来,中方愿与新方继续坚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利共赢,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携手挖掘合作潜力,将伙伴关系推向新高。

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吉尔斯代表新西兰政府致辞,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吉尔斯表示,新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交往历史悠久,对华关系对新西兰来说是最重要、最复杂、最广泛的关系之一。新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新中两国有深厚的人文联系,共同致力于保护环境和减缓气候变化,两国贸易关系也强韧有力。今年是新中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新西兰将围绕“人民、地球、繁荣(People, Planet, Prosperity)”主题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新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招待会现场喜庆祥和,气氛友好热烈。致辞结束后,王大使与吉尔斯共切中国国庆蛋糕。招待会为来宾准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等精美书籍和音像制品,中国艺术家为来宾呈现了琵琶、古筝等精彩演出,新西兰知名女歌唱家演绎了毛利歌曲和中文歌曲,引得来宾们欢呼称赞。

各界人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和新中国成立73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祝贺,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热情称赞中新建交50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中新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