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在新西兰全球城市论坛上的讲话

2022年11月10日,新西兰议会大会议厅
2022-11-12 09:36

尊敬的史密斯主席,

西沃部长,

各位议员,

莫里斯名誉主席,

各位外交使团同仁,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新西兰全球城市论坛,首先我谨对本次论坛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此次论坛主题是“庆祝新西兰的全球联系”,今年恰逢中新建交50周年,我愿借此机会谈谈对中新关系的看法。中新作为彼此重要伙伴,两国关系与此次论坛主题紧密联系、相得益彰。

5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指引下,通过双方各界的持续共同努力,中新关系在各领域取得长足进展,开创多项“第一”,始终走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为双方特别是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两国保持了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沟通,努力深化政治互信。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种对话沟通也并未中断。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阿德恩总理成功通话,达成重要共识。我们期待两位领导人不久再次见面,就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交换意见。两国外长今年已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方式两次会晤,目前双方正在就外长互访进行沟通。两国立法机构领导人以及教育、科技、防务等部门负责人也在今年开展了对话交流。

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在双方政府的引领、企业界的耕耘和民众的支持参与下,经贸务实合作近年来取得指数级增长,为双方民众带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我们很高兴看到,对华贸易对新西兰保持经济稳定、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双方货物贸易额达377亿新元,创历史新高。截止今年9月的过去一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401亿新元,保持了增长势头。随着两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两国自贸协定升级版逐步释放的新机遇,两国经贸合作会迎来更光明的发展前景。

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可追溯到180年之前,成果斐然。这其中既有当代中新友好的先驱路易·艾黎所留下的宝贵遗产,又有近年来逐步增长的在新西兰华人华侨群体所发挥的独特桥梁纽带作用,也有在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科技等各领域的多层次多渠道交流与合作。人文交往已成为中新关系发展的强有力支柱,也是两国关系深入人心、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

在国际层面,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地区主义,都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都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都支持通过国际合作来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两国都希望南太地区保持和平稳定,都支持太平洋岛国伙伴追求可持续发展。这些构成了中新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的基础。

总之,经过双方多年共同努力,中新关系积累了丰厚资产,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体量的国家之间互利合作的典范。

相互尊重、存异求同、互利共赢,是中新关系得以发展的重要保障。的确,中新两国之间存在差异与分歧。但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的历程说明,只要我们能够尊重彼此根据各自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彼此的内部事务,通过建设性的对话妥善处理分歧,我们完全可以超越差异,寻求共赢。

包括友好城市在内的地方合作,在增进民众之间相互了解和情谊、开展友好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这也是中新关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推动力量。有关合作范围涉及经贸、人文、城市规划和管理等方方面面,体现了中新关系的深度和广度。在此,我要对新西兰全球城市协会(前新西兰姐妹城市协会)所做的重要工作表示感谢。

我来新工作已近一年,陆续走访了很多地区和城市,每到一地都被当地政府对加深双方交流与合作的热情和期待所感染,都被支持中新友好的深厚民意所打动。这些都让我对中新互利共赢合作实现更好共同发展、对两国下一个50年更加光明的未来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就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擘划了蓝图。大会重申,发展仍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核心目标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在外交政策方面,大会郑重宣示,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个开放的、稳定增长的中国是一股正能量,将为中国与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繁荣带来新机遇。

大会通过的报告对中国的未来目标、战略意图、政策举措以公开透明的方式,作出了权威、全面、清晰地说明。我建议所有关心中国发展、致力于深化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朋友们,都抽时间读一下这份报告。报告读起来可能没那么容易,但对大家一定会有所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方始终把新西兰视为重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对两国关系前景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面对国际变局和乱局,中方对发展与新方友好合作的承诺没有也不会改变。

展望中新关系未来发展,中方愿与新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原则,响应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把握机遇,妥处分歧,不断深化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不确定的世界中通过合作为各自的发展增加确定性,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我期待并相信两国的友好城市也行动起来,结伴同行,携手共进,加深友好,促进合作,共同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

最后,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