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暖心”送温情,《万里归途》映初心 ——驻新西兰使馆举办新春慰侨观影会暨“春节暖心包”发放仪式

2023-01-17 10:43

1月15日,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在惠灵顿举办新春慰侨观影会暨“春节暖心包”发放仪式,王小龙大使出席活动并致辞,向在新侨胞代表和留学生代表发放“春节暖心包”,并同大家共同观看电影《万里归途》。中国驻新西兰使馆王根华公参、叶素公参,在新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使馆全体馆员共约200人出席了活动。

王小龙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喜迎兔年春节,今天活动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向大家发放“春节暖心包”。今年的“春节暖心包”是国侨办、海南省和使馆合作发放的,内容与前几年以抗疫物资为主有所变化。虽然仍很简单,但是“万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这个小小的“暖心包”在新春佳节之际,为身在海外的大家送上祖国和家乡人民的一份牵挂、一份问候、一份祝福。

二是观看电影《万里归途》。这部电影是根据2011年利比亚撤侨的真实事件改编创作的,它以艺术的形式再次告诉我们:不断发展日益强大的伟大祖国是广大海外同胞的温暖家园和坚强后盾,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通过中国外交官的万里征途为在海外的同胞们在危难时铺就万里归途。

王小龙大使指出,2023年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年份,是三个重要的“开局之年”。一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开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二是全体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经过三年奋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来重大转折,今年是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拼经济、促发展的重要开局之年。三是对全体在新华人华侨和中国驻新外交官来说,今年是在中新建交50年来推动双方合作在各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础上,两国关系迈进第二个50年的开局之年。

王大使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样一个特殊重要的年份,我们在这里共迎新春有着特别的意义。祝福所有华侨华人朋友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皆得所愿,心想事成!

活动现场氛围隆重热烈,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纷纷称赞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大家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新中商会会长齐慧芳表示,“春节暖心包”饱含着祖国对广大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以及使馆对大家的支持,让我们倍感温暖,通过观影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祖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纵有万里归途,危难之际祖国一定接你回家。”《乡音报》社长曾凯文表示,“春节暖心包”承载着祖(籍)国对外海侨胞的温暖和牵挂,饱含着王大使和使馆领导的关心和祝福,暖到了大家的心窝中。

现场留学生代表和此前通过学联领取到“春节暖心包”的留学生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他们的“春节暖心包”,表示每逢佳节倍思亲,祖国和使馆的关怀为海外学子营造了一个温馨有爱的家园。他们表示“虽然人在国外,但仍能感受到祖国的关怀”,“来自祖国的温暖坚定了大家的学习信心”,在新的一年将继续学习奋斗,衷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观看《万里归途》后,留学生代表深受触动,表示“如今我们的岁月静好的生活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是因为中国人民的团结,是因为身后有强大的祖国”,“这次活动让我深深感受到生在中国是多么幸运,无论走到哪里背后都有强大祖国的支持”。

除现场发放外,使馆还通过邮寄方式向惠灵顿以外地区发送“春节暖心包”,并请各地侨领协助发放,确保把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