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路易·艾黎精神,传承中新友好事业

——王小龙大使在“路易·艾黎生平纪念展” 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3-04-22 19:09

尊敬的卡特爵士,

麦康年大使,

弗恩副市长,

黎开盛主席,

邓邦镇先生和卢波女士,

路易·艾黎亲属,

黄玮璋会长,

乔治兵会长,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路易·艾黎生平纪念展”开幕式。首先,我要特别感谢新中友好协会、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新西兰华人社团联合会、新中商会、新西兰湖南总商会为本次展览成功举办付出的努力。

96年前的今天,1927年4月21日,路易·艾黎首次踏上中国大地,开启了一段走过翻天覆地的巨大变革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的传奇人生;96年后的今天,我们相聚于此,通过展出的实物与照片,追忆艾黎为中国革命与建设和深化中新友好作出的卓越贡献,共同缅怀他为世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艾黎这位老朋友,新西兰也同样珍视艾黎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的重要作用。上个月,马胡塔外长访华期间专程走访路易·艾黎故居,并出席了艾黎雕像揭幕仪式。艾黎的事迹和所代表的精神感动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和新西兰人为中新友好事业而努力。如今,他的精神对我们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深化中新友好合作仍有重要意义。我愿在此与大家分享艾黎精神中我认为最具启迪的三个方面。

第一,友好。中新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艾黎的一生就是这份友谊的最佳写照。他对中国人民有着超越国界的大爱,他在中国生活早期,积极在各地参与救灾赈灾,努力改善劳苦大众的境遇。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深化中新友好,通过写作、演讲增进新西兰人对新中国的了解与认识,并倡议成立新中友好协会。艾黎的不懈努力为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作出了独特贡献,中国老百姓也因此始终对新西兰抱有特别的好感,这种相互理解和友好情谊是我们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核心所在。

第二,包容。新西兰崇尚不同族裔、不同文化的和谐共处,是多元文化建设的引领者。艾黎作为杰出的新西兰之子,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理念,积极促进不同国情、文化和社会制度国家间相互尊重、互学互鉴。他摆脱了当时在西方普遍存在的意识形态偏见,用独立、客观、理性的视角去认识中国这一与其过往认知完全不同的文明与国度。他积极融入中国底层百姓,在努力掌握汉语的同时还尝试学习上海、甘肃等地的方言、土话。他欣赏中华传统文化,出版了许多古典诗词的英文译作。这样一种不同文化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交流互鉴对今天的世界显得尤为重要,是促进人类进步、超越隔阂冲突、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的一个重要动力。

第三,奋进。艾黎是个实干家,他在中国出版的第一本书叫作《有办法》,意为面对困难总会找到解决办法。艾黎本人就是契而不舍、从不言弃的杰出典范。他创办培黎工艺学校,带领鼓励学生们手脑并用、创造分析,克服当地较为落后的生活条件,从无到有建起了一座自给自足、颇具规模、造福周边百姓的职业技能学校。艾黎发起的“工合”运动的口号是“努力干,一起干”,而这恰恰也是中新关系历经50年风雨始终走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前列的秘诀之一。我们双方以务实的态度,依靠各自和共同的努力,携手克服双方差异和双边关系中的难点,开展一系列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开拓进取。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一位国际主义战士、人道主义者,路易·艾黎是中新两国和两国人民跨越山海友谊的开拓者,是我们两国不可多得的共同宝贵财富。中新双方都应该珍惜艾黎带给我们的启示,发扬“路易·艾黎精神”,将友好、包容、奋进的理念传递给两国民众特别是两国青年,推动中新间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在两国建交的第二个50年更上层楼,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愿本次“路易·艾黎生平纪念展”圆满成功,祝愿中新友好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