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执法合作工作组年度会晤成功举行

2023-05-05 15:21


应新西兰警署邀请,2023年4月23日至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派团访问新西兰,同新西兰警署举行第十一次中新执法合作工作组年度会晤。在友好、务实氛围中,双方回顾总结了上次会晤以来中新执法合作情况,深入分析跨国犯罪形势,并就下一年度双边执法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认为,过去3年,中新两国执法部门共同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成功开展多次打击跨国犯罪专项行动,有力打击犯罪团伙,有效维护两国人民和机构安全。

双方认为,中新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两国执法部门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本着合作、创新、法治、共赢原则,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执法安全挑战,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拓展合作,推动警务执法合作关系不断向前迈进。双方同意在以下领域开展合作:

一、保持高层及工作层沟通交流。用好各类执法交流合作机制平台,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定期规划战略合作,共同打击各类跨国违法犯罪活动。

二、加强打击经济犯罪合作。开展联合调查、线索共享,完善信息通报预警机制和防逃机制,加强工作层专家交流。在两国法律框架下,推动个案反洗钱和追赃合作。

三、加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合作。探索建立资金查控快速反应机制,推动重点个案侦办和情报线索交流共享,共同应对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难题。

四、加强网络安全执法合作。加强在打击网络犯罪、网络恐怖活动等网络安全执法领域双边合作,推动开展线索协查、情报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视情就双方共同关注的网络安全执法合作议题组织专家交流。

五、加强打击毒品犯罪合作。加强经验分享及执法合作,定期开展联合打击行动,共同应对毒品问题。不断拓宽禁毒技术合作领域。积极推进禁毒个案双边执法合作,在共同打击跨国海上贩毒方面做出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