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在西部乳业乳铁蛋白生产车间开工仪式上的致辞

2023-05-26 21:47

尊敬的奥康纳部长、史密斯常务副部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西部乳业乳铁蛋白生产车间开工仪式。首先,我谨向伊利集团和西部乳业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感谢初级产业部等有关部门和西海岸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霍基提卡的西部乳业是中新乳业投资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作为中国及亚洲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伊利集团2013年以来相继收购新西兰大洋洲和威斯兰两家乳业公司,在新累计投资约15亿新元。今天,新项目又将新增投资7000万新元、新增67吨产能。这项投资体现了中国企业对新西兰乳业的信心,不但将给西海岸地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还能进一步巩固西部乳业在全球乳铁蛋白供应链中的地位。希望有更多这样的项目,推动双方投资合作不断发展,成为两国互利务实合作的又一支柱。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下,在中新企业的持续努力下,双边经贸务实合作不断跃上新台阶。2022年,新中货物贸易突破了400亿新元的大关。这与新西兰优质初级产品在中国拥有良好品牌形象、备受市场欢迎是分不开的。尽管受到疫情、地缘政治、全球通胀等因素影响,中国仍然是新西兰初级产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今年一季度,新西兰乳制品、肉类、木制品等初级产品对华出口占比高达30.1%、39.2%和62.2%。可以看到,中国市场给新西兰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来,新西兰工商界和媒体对中国经济走势十分关注。2022年,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二十大,我们愿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今年以来,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确保了经济良好开局。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5%,国内消费增长5.8%,制造业投资增长7%,外贸出口在外部需求较弱形势下仍同比增长8.4%。联合国最新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5.3%。这必然会带动中新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为新西兰企业带来更多新机遇。

最后,祝西部乳业乳铁蛋白生产车间开工仪式取得圆满成功。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祝中新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