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发言人就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将于4月7日正式生效发表谈话

2022-02-16 07:06

近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共同宣布,双方均已完成《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的国内核准程序,《升级议定书》将于2022年4月7日正式生效实施。双方同意,将以2022年中新建交50周年为契机,高质量实施《升级议定书》,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往来,共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不断充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升级后的中新自贸协定更加现代化、高质量,将给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开放红利。货物贸易领域,中方新增对新方部分木材和纸制品降税,双方进一步完善原产地规则和管理、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等贸易规则。服务贸易领域,双方大幅扩大了最惠国待遇承诺的涵盖范围,并约定将在《升级议定书》生效后2年内以负面清单方式开展后续谈判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就具体承诺而言,新方在法律服务、工程和集中工程服务等领域进一步提高了开放水平,新增了对管理咨询及与其相关的所有服务全部开放的承诺,改进了对中国特色工种工作许可安排的承诺,提高了中方汉语教师和中文导游赴新的配额。中方在航空、建筑、海运、金融等领域扩大对新开放,尤其是航空服务领域,新增对机场运营服务、地面服务和专业航空服务的承诺。投资领域,新方大幅放宽中资审查门槛,确认给予中国投资者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具体为对中国政府投资者的投资审查门槛为1亿新元、对非政府投资者审查门槛为2亿新元。规则领域,双方承诺在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与贸易等领域增强合作,其中环境与贸易章节超出了今年1月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双方就提高环境保护水平、加强环境执法、履行多边环境公约达成了较高水平的合作条款。

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升级安排,给中新关系再添“第一”,为中新两国今年共庆建交50周年开了好头。升级版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既印证了中新两国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潜力,也展现了双方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共同立场。中方愿与新方各界携手努力,秉持“争先”精神,共同做好升级版自贸协定生效实施工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助力两国在新冠疫情过后更好发展,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