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启动仪式在惠灵顿举行

2019-06-05 11:00

  5月29日,2019年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启动仪式在新西兰皇家学会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的10名科学家参加了启动仪式。中国驻新西兰使馆王根华参赞、新西兰皇家学会首席执行官Andrew Cleland博士、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国际合作事务负责人Simon Rae等出席并致辞。

  王根华参赞致辞表示,中新两国建交47年来,包括科技创新合作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今年3月,阿德恩总理成功访华,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和中国科学院签署了科研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高新技术领域的研究合作。王根华参赞祝愿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圆满成功,希望来访的科学家们在新期间注意安全,鼓励科学家们与新方同行精诚合作,交流互鉴,激发创新理念,推进科学前沿研究,为提升两国人民福祉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方科学家将分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奥塔哥大学、皇家环境科学院等科研机构进行为期4-6周访问研究。

  中新两国科技主管部门于2009年2月签署《关于启动中新科学家交流计划的协议》,每年双方分别选拔5名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前往对方国家科研机构从事访问研究。该协议于2013年4月续签,从当年开始双方各自选派的互访学者人数增加到每年10人。截至2018年底,双方共资助146名科学家到对方国家访问交流,为两国科研人员增进了解,共同参与两国联合研究计划,建立和巩固长期科技创新合作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