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会举办中国新年招待会

2018-03-05 04:00

  2月27日晚,新西兰民族事务部在惠灵顿国会宴会大厅举行了盛大的中国新年招待会,中国驻新西兰使馆临时代办屈光洲应邀出席并致辞。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民族事务部长珍妮·萨莱塞、新西兰华人联合会主席暨吉斯本市市长廖振明出席并致辞。部分国会议员代表、驻新使团代表、华人华侨代表及各界嘉宾200多人出席,共庆戊戌狗年春节佳节。

  招待会以喜庆热闹的舞狮表演开场。萨莱塞部长首先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到来共庆中国新年。

  阿德恩总理致辞时首先用中文向来宾致以节日的祝贺,她表示,中国春节已经成为全球性的节日,每年有超过六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共庆中国春节。新西兰是多元文化国家,学习中国文化将使更多的族裔受益。她还表示,中新两国关系开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双边关系发展稳定,新政府从2002年开始在国会举办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前总理海伦·克拉克也曾出席当时的庆祝活动,该传统一直延续至今。目前,中国正成为新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开启自由贸易谈判等方面都做出了令人骄傲的努力。在新华人为新西兰多元文化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新西兰多元文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屈代办在致辞时首先向各界嘉宾致以新春祝福,他表示,在新华人为新西兰社会的多元、和谐和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及促进双方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华人像其他所有少数民族族裔一样,与祖籍国有着各种联系,我们积极肯定评价他们发挥的作用,但绝不会利用他们别有所图。他还表示,中新两国关系发展很好。政治互信、经贸合作紧密、人文交流频繁,在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协调配合,是中新双方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就。新西兰工党政府曾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中新关系方面开创了多个“第一”。工党新政府上台以来,两国领导人重申中新关系的重要性,并愿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新关系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双方恪守相互尊重、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相信未来两国政府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将会为两个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加光明和美好的未来。

  廖振明市长代表在新华人华侨也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会间,还举行了新西兰华人人头税遗产信托基金会所撰写的《努力的成果 新西兰华人蔬果店》新书启动仪式,该书记述了新西兰早期华人移民家庭的在新奋斗的艰辛史实。

 

  期间,身着唐装的几位小朋友表演了充满童趣的舞蹈庆祝新春,在新华人艺术家们同场表演了琵琶、歌唱和国画节目,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整个招待会在一片喜庆欢快的氛围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