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秦始皇兵马俑:永恒的守卫”展览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8-12-14 13:00

尊敬的凯尔文·戴维斯部长,
尊敬的戴维·帕克部长,
尊敬的各位议员,
尊敬的贾斯廷·莱斯特市长及其他各位市长,
尊敬的埃文·威廉斯先生,
尊敬的钱继奎副局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秦始皇兵马俑:永恒的守卫”展览开幕式。

  我愿借此机会向为筹备此次展览辛勤付出的所有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陕西省、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以及包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内的赞助商,特别感谢帕克部长和戴维斯部长对此次展览的宝贵支持和大力推动。

  兵马俑是中国艺术和文明的瑰宝,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32年前,兵马俑首次来到新西兰。如今,他们再次穿越千年、跨越万里来到南太平洋,让古老的中华文明与新西兰文明在此交流互鉴。此次展览是今年中新人文交流的一大亮点,同时拉开了2019中国-新西兰旅游年的序幕。

  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并下令建造兵马俑,修筑长城。自那时起,团结稳定、和平繁荣成为历代中国人更加强烈的向往和追求。

  今天,中国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

  西安是兵马俑的故乡,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时代生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一项公共产品,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新在很多领域优势互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深化,中新关系的未来将更加美好。希望两国继续加强人文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增进互相了解和信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最后,预祝此次展览圆满成功。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